当前位置:

吉首获评2017年湖南十强生态产茶县(市)

来源:红网 作者:王蝶 编辑:于佳丽 2017-08-03 15:53:28
时刻新闻
—分享—

隘口村全景茶园。

茶园。

  红网吉首分站8月3日讯(通讯员 王蝶)8月1日,由湖南茶业协会发起开展的2017湖南茶叶“三十”,即:“十强生态产茶县(市)”“十大安全放心品牌”“十佳茶旅景区”评选结果新鲜出炉。吉首市票数位列全省第四,入选为2017年湖南十强生态产茶县(市)。

  此次评选活动是“2017第九届湖南茶业博览会”主体活动之一。活动后期将通过湖南日报社《新湖南》手机客户端,并联合省、市、县相关媒体,进行宣传、推介,并于9月8日第九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开幕式上举行颁奖仪式。

  拼生态:一方水土一方茶

  吉首市位于北纬30度的武陵山脉腹地,处世界茶树生长“金腰带”。是微生物发酵带、土壤富硒带、植物群落亚麻酸带的“三带”交集区。原始生态保存完好,空气质量连续多年湖南省排名第一,雨量充沛,云雾缭绕,区域内无工业污染,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出湘西黄金茶优异的茶树品质。是全省茶叶规划中的名优茶产区。

  湘西黄金茶具有“高氨基酸、高茶多酚、高水浸出物”的品质特征,氨基酸含量高达7.8%;茶多酚含量20%左右,水浸出物含量最高可达50%。湘西黄金茶凭借其优异的品质获得第二届亚太茶茗金奖、茶祖神农杯名优茶金奖、潇湘杯名优茶金奖、广东茶叶博览会“名优精品展唯一指定用茶”等多个奖项。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评价:湘西黄金茶的“谷韵”可与铁观音的“音韵”和武夷岩茶的“岩韵”相媲美。

  斗品质:湘西黄金茶是真正的绿色茶

  “不打农药、不打除草剂、不施化肥,是黄金茶所坚持的种植标准。”吉首市隘口村支书向天顺介绍。

  为奠定有机、生态茶园建设基础,吉首市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制定了多项种植、加工生产标准和技术规程,开展“一季一课、一村一课”茶叶技术培训,完善市、乡、村茶叶科技推广体系,形成了从良种繁育、茶树栽培、茶叶加工、绿色防控、生产监督等全方位跟踪服务体系。

  同时,吉首市积极推进茶叶质量安全建设,引导和鼓励茶企、合作社开展“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工作,大力推广使用有机专用肥和生物农药。目前,吉首市所有茶园实现无公害栽培,并计划在2020年完成4万亩有机茶园认证,打造“中国有机茶叶产茶县”。

  比发展:吉首茶产业后发赶超

  吉首市立足自然禀赋,按照“兴茶兴市、富市富民”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湘西黄金茶产业,从“稳增长、保品质、树品牌、拓市场”出发,重点围绕基地建设、产品加工、市场营销、品牌打造、茶旅融合五大环节全面突破,铺开了“精准扶贫”的脱贫之路和“实干兴市”的创业之路。

  目前,全市茶叶种植面积达到5.76万亩,涉及10个乡镇(街道)89个行政村。有茶叶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共54家,其中年销售额500万以上的5家,开设湘西黄金茶专营店49家,全市茶叶年综合产值过亿元。2016年,吉首市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2016年度全国重点产茶县”称号。

  湘西黄金茶成当地的“摇钱树、团结树”,吉首茶农种植湘西黄金茶每亩平均年纯收入超过8000元,大批贫困户稳定脱贫,因茶致富。从2012年至今,吉首市共扶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135户15450人建设茶园20490亩,增强了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后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