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高温】餐厨垃圾处理工:与高温赛跑,每天收集10吨餐厨垃圾

来源:红网 作者:陆泓敏 郑涛 邓祎 编辑:陈雪骅 2017-08-03 18: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下午1时,餐厨垃圾处理工金朝阳、石勇顶着酷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炎热的高温天,让处于餐厨垃圾收集工作中的金朝阳汗流浃背。

金朝阳和石勇将收集的餐厨垃圾托运至回收车中。

为了保证每一筐垃圾都能准确的倒入回收车中,石勇站在太阳底下认真观察着,脸部已经被“烤”的发红。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实习生 陆泓敏 邓祎 长沙报道

  连日来,高温天气持续,在高温天气下仍旧在室外长时间工作的劳动者不胜枚举。在长沙餐厨废弃物处理工程中,餐厨垃圾处理的工作人员就每天忍受着高温,将各大小餐厅的餐厨垃圾收集、运送到处理厂,他们辛勤工作为的就是保证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这是我工作的第二个年头。”8月2日,站在河西麓谷家厨食代饭店门口的金朝阳边擦着汗边告诉时刻新闻记者。金朝阳今年49岁,是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的员工。刚和记者说完一句话,他便搬起手中的垃圾桶急匆匆地送到餐厨垃圾收集车上。站在旁边的家厨食代河西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饭店饭点一过,都会看到金朝阳和他的同事过来收集餐厨垃圾,每次都是默默无闻,收集完垃圾便走了。

  大热天,饭店忙完,便是餐厨垃圾收集工人最辛苦的时候。金朝阳和同事石勇身穿深蓝色的工作制服,戴着一顶草编的遮阳帽,手上也佩戴着一双橙红色的橡胶手套。而橡胶手套上已经布满大大小小的洞,手套也因多次清洗有些泛白。刚收集完一家饭店的垃圾,就立即坐上回收车赶往下一家饭店。

  记者看到他们不停地重复拉着一框框的餐厨垃圾,金朝阳黝黑的手臂上都勒出了红印,汗水浸湿了头发,在烈日下,来不及擦拭的汗水渗进了眼睛,弄得眼睛有点睁不开,只好短暂停留用衣袖简单擦拭一下,又继续运送垃圾,记者在旁看在眼里,想给他们递瓶水,但是石勇说后面还有很多任务,转眼又开始了手中的工作。

  金朝阳告诉记者,他们负责麓谷高新区这一片饭店餐馆的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工作,垃圾每天必须清理一次,工作时段在中午12点到晚上11点之间,由于要在用餐高峰后及时进行垃圾处理工作,所以即使顶着烈日也要到岗到位,不能拖沓,每天要收集近100家的饭店餐厨垃圾,根据饭店餐厨垃圾的数量的不同,平均每10分钟就要完成一家餐馆的收集工作,日处理量高达10吨。下午6点,记者准备离开,金朝阳又急匆匆地赶回公司,因为晚饭过后又是一轮餐厨垃圾回收的高峰时段。

  “每个人的工作都很辛苦,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与高温赛跑。”金朝阳说,受高温影响,有时候餐厨垃圾会发出酸馊味,所以收集工作必须马不停蹄,“像是后勤守卫者,虽然平凡但是很有意义。”

  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沙于2011年启动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相关工作,公司现在配备各类餐厨垃圾收集车120余台,每天分批次对签约单位进行上门收集,基本覆盖全市大中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收运回的餐厨垃圾通过专用处理设备进行组合分拣、除杂破碎、蒸煮反应、固液分离、机械压榨等流程,将餐厨垃圾中的废油、废水、废渣分离开,废油通过加工制成工业级混合油,废水通过厌氧发酵处理达标排放,废水处理过程产生的沼气提纯为天然气,废渣通过蝇蛆养殖制成高蛋白饲料原料。至今累计收集处理餐厨垃圾60多万吨,提取餐厨废弃油脂3万余吨,在保障了市民的食品安全的同时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