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高温】空调安装工:腰间系着“保命绳” 一天工作13小时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黄子芳 编辑:陈雪骅 2017-08-03 18: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空调安装师傅在9层楼高的楼层作业。

曹志兵(图左)和同事一同将空调外机扛上窗台。

空调安装师汗流浃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实习生 黄子芳 长沙报道

  热!真热!在40度气温下“烧烤模式”全面开启的长沙,出门全是“熟人”,有网友戏称“全靠空调救了命”。进入6月以来,空调销售量日益高涨。空调安装人员起早摸黑,应接不暇。面对高温“烤”验,空调安装师的工作环境到底是怎样的呢?

  近日,记者跟随38岁、有着8年工龄的空调安装师傅曹志兵,体验高温下的工作,记录空调从安装到吹出清凉的全过程。

  每天工作达16个小时 最多1天装了10台

  早上9点的太阳,晒得路人匆忙赶路,而曹志兵和同事孙强、刘军3人已经工作了两小时。记者赶到天心区创业大厦时,他们正将6台空调运往9楼。

  一瓶大壶浓茶,一个重达50斤左右的工具箱,就是曹志兵每天的必备行当。蓝色工作服早已湿透,黝黑的脸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汗珠。“每天身上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回家把衣服脱下来,全是白花花的汗渍。”

  曹志兵说,现在进入空调安装高峰期,全天几乎没休息过,加上每台空调的安装都要在户外作业,连饿带晒,平均每天得工作13个小时,最长达16个小时,最多1天装了10台。“这一天的安装工作结束,回到家人就像散了架一样。”

  查看了现场情况,曹志兵告诉记者,这几间办公室的空调安装相对来说要简单很多,壁孔和线路安排合理,室外还有专门放空调外机的机位。待安装工作准备就绪,两人托举着挂机安装到位。

  对空调安装员而言,最难装的是空调外机。曹志兵熟练的在腰间绑上安全绳索,将另一头递给孙强,孙强将绳索缠绕固定在室内的牢固墙体上。随后,曹志兵翻出窗外,站稳后,两人合力将重达58公斤的外机抬出窗外,将其固定好,开始安装、接连管道的操作。

  半小时后,一台空调安装完毕。截至12点45分,6台空调全部安装完毕,三人的衣服裤子也都汗湿了一大半。

  腰间系着的绳子是“保命绳”

  曹志兵个头不高,说话有条不紊,一脸和善。连日来的曝晒已将他晒得黝黑,身材更显消瘦。

  下午1点15分,刚收拾完工具的曹志兵和同事来到附近的饭店,点了份煲仔饭,安装空调的活儿虽耗体力,但他吃的很少。“太热了,吃不下,但勉强吃点塞肚子,保持体力好干活。”

  在吃饭的15分钟里,曹志兵的手机微信不停在震动,“你瞧,这天气热,空调需求大,公司派单不停。”他说,连日来的持续高温使得空调热销,空调安装业务量大幅上升,高温天每天的收益还是不错的,但具体能安装多少台空调还要看具体情况。

  匆匆吃完饭,记者随同曹志兵坐上电动车,前往目的地。午后的阳光,迎面的热风吹在皮肤上焦灼得疼,半小时后,到达杨家山社区一楼栋。相比上一家,这家二楼用户的空调没有设置空调机位,安装要麻烦一些。征得客户同意后,曹志兵和同事将安装空调支架。

  刘军爬上3层楼高的顶楼,放下绳索固定作业的平台,孙强则爬到窗外用电钻钻孔,待将空调架固定好,曹志兵和客户一同扛起百来斤的空调外机放置窗台上。按照曹志兵的要求,记者在楼下劝导路人远离空调安装工作区下方向,阳光下来回行动不到10分钟,已是大汗淋漓。

  下午4点的阳光依旧毒辣,曹志兵双脚踩在窗檐上,一手抓住窗户保持重心稳定,另一只手则要撑起空调外机,推动其往上移动,曹志兵和同事脸上的汗水都在止不住地往下滴。因窗台面积较小,外机安装需要3人的默契的合力协作,稍有不慎则会出现意外。在3人的配合下,1小时后,空调外机被固定,接上管道,检查无误后,安装工作顺利完成。

  楼层低还好,曹志兵装过一个最惊险的空调外挂机,用户家住38层,他从41楼顶楼,用安全绳将人和空调外机吊至38楼安装,“往下看,头是晕的,腿也在打颤,人使不上劲儿,光是打孔装支架就费了好些功夫。”

  空调安装是高危行业,一根绳子牵扯着在高空晃荡,腰间的绳子就是“保命绳”。问及家人是否支持这份工作?曹志兵低着头,咧着嘴笑着说,“担心是肯定的,习惯就好。”曹志兵有个14岁的儿子,但他没有一次带孩子上过工地,“怕孩子担心,也怕吓着孩子。”

  记者手记

  可贵的是这份理解和尊重

  对很多人来说,工作的真实目的,就是为了改善生活,为了拥有更多可选择的空间,曹志兵也是其中之一。他从不敢带着儿子看自己的工作环境,但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让儿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和生活环境。

  6、7、8月份正是天气最热、太阳最毒辣的时候。阳光炙烤,热风扑面,空调安装师傅骑着电动车穿梭在长沙的大街小巷,或被绳子固定,飘荡在高空作业。曹志兵告诉我,做这行多劳多得,这几个月正是他们赚取收入的最佳时候。

  可贵的是,每到一处,记者都能看到用户给他们递上清凉的矿泉水,带着理解和尊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