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永文:以深入贯彻扶贫条例为抓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陈雪骅 2017-08-03 20:4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韩永文(右一)一行在湘西实地查看猕猴桃生产基地。

韩永文(中)与贫困户村民交流,询问脱贫情况。

在保靖县迁陵镇那铁村,韩永文(上排左四)一行与驻村帮扶队树下座谈,了解村里脱贫情况。

  红网湘西8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去年1月开始实施,距离现在已经一年半时间,各地实施情况如何?8月1日-2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韩永文率领执法检查组来到湘西自治州,对其贯彻实施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近年来,湘西自治州不断加强《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的贯彻实施力度,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在条例的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坚持精准施策,狠抓生产发展、乡村旅游、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教育帮扶、医疗救助、生态补偿、保障兜底、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十项工程”。充分发挥优势,把柑橘、猕猴桃、茶叶、烟叶、蔬菜、油茶、中药材和以湘西黄牛、湘西黑猪为主的特色养殖等八大特色产业作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的主导产业。

  在泸溪县下都村、马王溪村和保靖县那铁村,执法检查组实地查看椪柑、铁骨猪、猕猴桃等产业扶贫开发项目。

  那铁村原有贫困人口109户439人,近两年在湖南省委老干部局驻那铁村扶贫队的帮扶下,该村发展了面积达500亩的猕猴桃产业园、400亩黄花菜和200亩蔬菜产业园,给原本一贫如洗的村子,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我们这里的猕猴桃品种好,味道鲜美,批发价格是8元至15元一斤。”湖南省委老干局驻那铁村第一书记彭小平算了一笔账,去年种下的猕猴桃树,2019年将进入盛产期,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届时可向贫困户分红21.8万元,向村集体分红9.3万元。

  今年10月,黄花菜产业园将获得收益,届时可向109户贫困户分红40万元,人均分红900元。同时,保靖县黄花菜农业开发科技公司将按约定从今年起每年给予村集体5万元奖励性扶助金,共给予10年。

  做大做强农业产业经济,为那铁村贫困户脱贫、村里摘帽打下了良好基础。彭小平介绍,扶贫队入驻前,村里的集体收入只有800元,而如今,随着产业扶贫的带动,村里经济发展形势逐年向好。截至去年底,该村已脱贫57户256人。今年底,那铁村力争实现整村脱帽。

  2016年,湘西实现131036名贫困人口脱贫,27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16.14%。今年上半年,湘西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42.8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29元,同比增长11.3%。

  “湘西是湖南省脱贫攻坚的核心战场,可以说,湘西脱贫攻坚的进度直接影响到湖南脱贫攻坚的进度。”在最后召开的汇报会上,韩永文指出,湘西脱贫攻坚的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特别是越到后面,越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法治意识,坚决贯彻执行扶贫开发条例,依法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扶贫开发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保持必胜的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进一步加强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真正把病根挖掉,蹄疾步稳地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要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实打实地扶贫帮困,加强对扶贫项目和资金的监管,坚决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从严惩处,绝不姑息。

  汇报会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彭宪法代表执法检查组反馈了执法检查意见。彭宪法说,根据执法检查及问卷调查的情况来看,湘西自治州贯彻落实条例态度坚决、行动迅速、部署周密、措施有力,扶贫工作成效明显,人民群众对扶贫工作满意度高。执法检查组同时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大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力度,不断提升依法治贫、依法扶贫、依法脱贫水平,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迈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的建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