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公布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中期督察情况 改革成效明显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陈雪骅 2017-08-03 22:19: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斌)3日下午,湖南省委改革办公布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中期督查情况的反馈。本次督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引领系列改革、开放崛起系列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四项改革、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改革、构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改革都进展顺利,广大干部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日益增强。

  今年6月,根据中央改革办《关于加大督察力度狠抓改革落实的通知》精神,以及湖南省委深改组年度改革工作总体部署,湖南省委改革办组织7个督察组,赴14个市州、部分省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了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中期督察。

  首次抽调市州委改革办参与省级督查

  据介绍,本次中期督察,主要安排四个方面的内容,即部分重点改革事项推进情况、“一把手抓一把手”情况、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面上情况,以及试点探索情况。其中,对重点改革事项的督察,分5个专题和2个专项。专题督察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引领系列改革、开放崛起系列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四项改革等5项,专项督察包括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改革、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改革2项。

  为提高本次督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变以往由湖南省委改革办牵头为改革牵头部门牵头。督察组组长分别由湖南省委政法委、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卫计委的分管领导担任,督察组成员由对应的改革事项责任处室负责人、参与单位的处室负责人、省委改革办和市州委改革办的专职工作人员组成。抽调市州委改革办参与全省改革中期督察,这是首次。

  督察过程中,7个督察组按照“只添压力不添麻烦”的总体要求,深入县市区42个,走访企事业单位55个,察看项目现场49个,召开汇报座谈会34个,面对面访谈106人。

  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成效明显

  督察结果显示,当前,全省“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显著成效,供给侧对需求侧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大幅增强,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取得较好成效。比如,此次督察的邵阳市,化解落后钢铁产能30万吨、煤炭及非煤落后产能517万吨;衡阳市置换债券资金167亿元,有效降低了政府和企业债务成本。

  创新引领系列改革加速推进。2016年全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为54.29%,增幅位居全国首位;全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上升到第11位,专利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十强,涌现了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

  开放崛起系列改革强力推进。湖南抓住机遇,大力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内贸流通改革稳步推进,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升,县乡流通再造工程、边贸市场促进工程进展顺利;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革成效明显;贸易监管制度日趋完善;中小外贸企业融资和退税机制逐步健全。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当前,医疗体制不断健全,分级诊疗试点稳步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和医保支付方式取得阶段性成效。比如,此次督察的张家界市和永州市都各选取了一个县开展分级诊疗试点;永州市推行的城镇医保医疗费用总额预算和定额控制相结合的付费方式,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司法体制四项改革落地开花。积极推进司法“四项”改革,司法资源得到了优化配置、司法人员办案积极性充分调动、司法绩效指标明显提升。比如,本次督察的娄底市娄星区法院与去年同期相比,结案量增加1075件,增幅65%,结案率提高14%;双峰县检察院审查逮捕案件结案率提高11%。

  政府与市场资本合作改革全面推行。PPP制度工作机制逐步完善、指导文件逐渐健全、签约项目落地进展顺利。截至2017年6月底,湖南省共推出省级示范项目316个,总投资4848亿元,财政部示范项目39个,总投资714亿元。本次督察的湘潭市、常德市及所属县均出台了推进PPP工作的系列工作方案和管理办法,项目落地率超过50%。

  构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湖南省公平竞争市场体系审查的工作机制和审查流程逐步建立,增量审查和存量清理相继展开。省经信委、省住建厅都明确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和审查流程,并对规范性文件实施了公平竞争审查和清理,其中省经信委清理文件122个,省住建厅清理文件233个,对符合公平竞争审查要求的,已补填相关资料并存档备案。

  要求存在的主要问题须督办落实

  本次督察,共开列市州共性问题7个,市州个性问题17个,省直部门个性问题21个,中央驻湘单位个性问题4个。

  共性问题分别是PPP项目操作不规范;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执行不严;科技创新投入保障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度不如预期;部分地方法官、检察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绩效考核奖和地方性奖励政策尚未落实;村镇银行尚未实现县域全覆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推进滞后,尚有13个市州未出台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细则。

  对于此次督察中发现的问题,湖南省委改革办表示,将组织力量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察落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