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音】环保督察是推进绿色发展的契机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陈雪骅 2017-08-03 22:00:2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1日上午,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南省情况反馈会在长沙召开。

  相关报道: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南省情况反馈会召开

  7月31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们反馈了4大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充分反映出我们一些地区、部门和领导同志思想认识不深、工作作风不实、工作措施不力,根子上还是“四个意识”和新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山水是湖南最靓的名片,生态是湖南最大的资源。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并以此为突破口促进“一湖四水”和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保护与治理,取得积极成效。

  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湖南作为“有色金属之乡”、作为传统农业大省,受过去发展理念、发展方式所限,历史遗留和累积形成的生态破坏和结构性污染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领域和区域环境问题频发,形势依然严峻。

  大家要看到,环保督察是我们改进工作作风、推进绿色发展的契机。我们要借着环保督察这股强劲的东风,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敢于动真碰硬、克难攻坚,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整改,要把转变干部作风和问题整改捆在一起抓,从严教育管理干部,特别是对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真抓真管、敢抓敢管,从根本上斩断环保问题背后的利益链条。

  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善于算大帐、算长远账、算整体账,归结起来就是要学会算政治账。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这要成为各级干部的座右铭。要切实把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建立问题台帐,拉条挂账整改,加强跟踪督办,逐项对账销号,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现场督察是有限的,但贯彻新发展理念、改善生态环境却是长期的。各级各部门要切实以这次环保督察为契机,用好督察成果,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巩固拓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成效。只有这样,我们所做的工作才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才能不负中央的期望。

  红评:坚持绿色发展要有长远视野

  湖南是全国闻名的“鱼米之乡”,自然环境优越,山水风景十分美丽,拥有橘子洲头、毛泽东故居、张家界、南岳衡山、岳麓书院、岳阳楼、东江湖、洞庭湖、凤凰古城、崀山等众多著名旅游景区,每年都吸引到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优良的生态环境,不仅成为湖南人民的安居乐土,亦有助于湖南发展绿色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详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