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县委原常委 政法委书记黄小兵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於婉璐 编辑:马丽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08-04 11:4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用生命践行忠诚 干净 担当

蓝山县委原常委 政法委书记黄小兵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

8月3日,湖南省委视频会议室,当看到黄小兵生前工作的画面时,其妻郑文萍忍不住哭了起来。记者 唐俊摄

  8月3日,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永州市委在省委视频会议室联合举行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黄小兵的生前战友、至爱亲人结合自身经历,再现了一个为人民办实事的好干部。会上,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号召湖南省政法系统以黄小兵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扎实工作的精神。

  守住底线

  面对名利诱惑从不为所动

  黄小兵是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人,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永州市零陵区公安分局、市公安局、蓝山县公安局工作,2015年4月任蓝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从事公安、政法工作31年。今年2月16日,黄小兵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逝世,年仅50岁。目前,湖南省委已追授黄小兵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从公安局政委、局长到政法委书记,都可谓大权在握,而小兵同志却是两袖清风。”作报告发言的蓝山县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陈国军说,黄小兵从不为名利所动,还常常告诫他们,作为政法人,要能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带头维护法律的尊严。

  正是这份情操,让黄小兵守住了底线。2011年,在依法打击非法制贩卷烟案中,犯罪嫌疑人家属曾向黄小兵开出了50万元取保候审的条件,他严辞拒绝;2013年,在侦破一起特大毒品案中,毒犯家属开出了80万元保命的条件,他断然拒绝;2016年,一位个体老板为取得蓝山矿产开发权,向他开出了100万元现金加10%干股的条件,他当场拒绝………

  陈国军说,黄小兵没有要办公室给他接待过一次私客,没有报过一张私人发票。

  “101金库”案

  他迎难而上很快拔除毒瘤

  蓝山县公安局民警李思遇在报告会上说,2013-2015年连续三个春节,小兵书记都是在楠市派出所与民警一起过的,他视民警为家人,谁家有困难,他都尽量去慰问。他的爱警情怀感动了民警家属,“你安心办案,家里有我,别给黄局长丢脸”成了警嫂们督促老公的口头禅。

  在打黑除恶方面,黄小兵却决不手软。蓝山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所长雷纯彪说,黄小兵刚来蓝山县公安局不到一个月,公安部就要求打击“假美金诈骗犯罪团伙”。这个案子是困扰蓝山半个世纪的毒瘤,全村近80%的村民参与作案。接到督办函,黄小兵迎难而上。经过他的周密部署,很快成功抓获诈骗头目李某,诈骗团伙中的50多名骨干成员先后落网。

  父患病女体弱

  他却难得有时间陪伴在身边

  “小伯是家中的顶梁柱,他总是太忙,连陪同爷爷奶奶吃饭也只能几个月撞一回。”黄倩雯是黄小兵的侄女,想着那个唤了自己21年“雯胖子”的小伯没了,她的声音哽咽起来。

  爷爷患有老年痴呆症,黄倩雯回忆,有一次,爷爷突然病危,小伯好不容易抽出时间来医院,在整宿陪伴后,第二天仍是照常赶去忙工作了。

  “小伯作为父亲,却很少与女儿在一起,甚至连对女儿的担忧挂念也只能寄托家人。”黄倩雯说,妹妹性格内向,很少与人沟通,1.64米的个子,体重最瘦时只有70多斤。小伯常常自责,不止一次希望黄倩雯能多代他陪妹妹聊聊天。

  “小伯曾说,等他退休了,就会搬回来和爷爷奶奶一起住,陪他们安度晚年。”黄倩雯说,直到现在,家里人都不愿相信他走了,“只是出了远门,他还是会回来的。”

  ■记者 杨昱 实习生 於婉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