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红岩镇“输血+造血”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向云峰 苏柯臻 编辑:王津 实习生 胡红叶 2017-08-04 09:53: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绥宁分站8月4日讯(通讯员 向云峰 苏柯臻)8月3日,走进湖南省绥宁县沈家村吴茱萸中药材种植基地,只见成片的吴茱萸长势良好,细小的果实挂满枝头。据村党支部书记唐金洪介绍,今年该村种植吴茱萸110多亩,其中有19户贫困户参与,产值可达80万元。

  红岩镇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在助力农户脱贫的同时,把工作重点放在村域特色产业培育和提升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上来,制定完善精准扶贫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红岩镇本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强化特色产业区域化布局和连片种植,重点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经济效益好的杂交水稻制种、中药材、油茶、青钱柳、特色养殖等特色产业。红岩镇强化产业扶持投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红岩镇还依托县有关部门举办的创业培训、技能培训,以农业科技、农产品推广、林果栽培技术、养殖业为重点内容,深入贫困村培养“土专家”,发动传统产业“土专家”言传身教贫困户发展种养业,使贫困户的“造血”机能不断增强。

  目前,红岩镇杂交水稻制种面积发展到2600多亩,吴茱萸、蛇床子、药枣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00余亩。该镇重点推进青钱柳产业种植,党委政府班子办点示范,以合作社集中栽种、贫困户分散栽种等形式发展青钱柳1100余亩;以谢家、沈家、柳山三村为重点推进油茶新造300亩、油茶低改800亩。该镇采取群众土地入股、村级集体管理模式,组建专业合作社予以开发、改造、新造,推进了油茶产业建设。红岩镇积极扶持产业带头人,以游喜、刘友秀为主相继成立了翠源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良水冲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发展养牛养羊及牲猪养殖产业。沈家、谢家、石家、柳山等7个贫困村大力发展黔邵花猪产业,目前共计存栏320余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