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 炎陵黄桃成脱贫“助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虹漫 编辑:马丽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08-04 11:38:17
时刻新闻
—分享—

  说起株洲炎陵,人们会想到炎帝神农氏,而当地农产品“招牌”炎陵黄桃也盛名在外。近年来,随着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扩大,炎陵黄桃的竞争力不断增强,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黄桃成脱贫“助手”

  据了解,炎陵黄桃原为从上海引进的锦绣黄桃品种,迄今已有30年的栽培历史,以香、脆、甜而闻名,享有“天上仙桃,炎陵黄桃”的美誉。

  近年来,黄桃产业成为炎陵县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当地为此制定了黄桃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建设“一带八基地”,即乡村旅游风光带和特色水果等八大产业基地,并以黄桃产业为重中之重。如今,“一带八基地”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脱贫的“主阵地”,吸纳5897户19462名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开发。

  此外,为发展黄桃产业,当地政府还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每年安排500万元扶持资金对“一带八基地”建设进行奖励;从2016年开始,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并整合涉农资金2000万元,奖励扶持农业产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组织等。并且加强技术培训推广,每年培训技术骨干600余人次、果农1.3万人次,设立了5个黄桃优质高效栽培示范点、156个科技示范户。

  加快推进品牌创建

  黄桃产业本为炎陵的“外来户”,如今这一产业每年新增面积近千亩。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炎陵全县黄桃种植面积3.18万亩,其中投产面积1.5万亩,预计今年产量7500吨,综合产值3亿元以上;初步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化生产格局。

  炎陵黄桃的快速发展与其注重品牌建设有关。据了解,为了保证产品品质,当地不仅成立了炎陵黄桃科研站,还加强与上海农业科学院“院县共建”战略合作,设立炎陵黄桃研究所,不断改良黄桃品种;并给黄桃贴上二维码,实现源头可追溯。2011年, 炎陵县被评为“中国优质黄桃之乡”,2016年炎陵黄桃又相继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湖南农业十大品牌”称号。

  对此当地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炎陵黄桃品牌创建,努力把炎陵的绿水青山转变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记者 吴虹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