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菱衡钢:以“技术制高点”抢占“市场制高点”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李丽 2017-08-04 11:14:39
时刻新闻
—分享—

高强高韧的V140套管在国内钻井环境最恶劣的塔里木油田成功下井。

华菱衡钢是960兆帕级别起重机臂架管全球唯一生产商。

整装待发的钢管产品。

  华菱衡钢相关报道:

  改革,让华菱衡钢重焕生机

  华菱衡钢:转退军人成公司发展的“中流砥柱”

  华菱衡钢钢管“落户”港珠澳大桥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 通讯员 段凯 衡阳报道

  “随着行业回暖,华菱衡钢的供给侧改革也迎来新突破,公司以‘技术制高点’战略战术抢占‘市场制高点’。”8月2日,华菱衡钢相关人士接受红网时刻新闻采访时透露,公司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在市场开拓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在我国首次成功试采海域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的过程中,华菱衡钢海洋工程用管“鼎力相助”;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首个海外输出项目上,华菱衡钢核电用管成功中标;在“迪拜之镜”、乌鲁木齐文化中心等“新地标”上,主体建筑均由华菱衡钢高端建筑用管“托举”……

  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春风让钢铁行业迎来了另一个春天,华菱衡钢紧盯市场机遇和客户需求,以项目制为抓手深化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向高端品种、高端市场转型。

  “销研产”一体化打造品种领先优势

  从3月底开始,技术人员赵勤的身份变为起重机臂架用管IPD项目经理,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带领团队,通过调动全司资源,集中“火力”提升该品种品质,推出该品种的更高钢级。

  华菱衡钢在高强度起重机臂架管领域可谓“一枝独秀”,在国内率先研发出HSM系列产品,公司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并用三个月的时间做到全世界最高钢级。

  IPD项目仅是华菱衡钢实施的4个重点品种项目之一。不仅如此,华菱衡钢高强度、高密度开展IPD项目攻关,还陆续实施了高品质压力容器用管等5个品种结构调整项目、车桥(轴)管等3个提高产品品质项目,正在加快构建和完善以集成产品研发(IPD)为载体的“销研产”一体化体系。

  上述华菱衡钢人士坦言,为深化品种结构调整,华菱衡钢结合《中国制造2025》,出台了《2017-2020年销研产一体化攻关方案》,确立“产品领先半步优势”的品种研发战略,坚持“精品差异化”的产品路线,力争每年以不低于15%的递增速度提高高效产品销量,尽快拥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实现由“衡钢制造”向“衡钢创造”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高钢级高精度射孔枪用管是华菱衡钢品种结构调整项目之一,也是重点打造的“拳头产品”。

  今年3月中旬,华菱衡钢供国际百年油企115钢级射孔枪管“首战告捷”。该品种材质对炉温十分敏感,炉温控制稍有偏差,钢管性能便会大受影响。

  为了破解这一技术难题,华菱衡钢副总工程师谢凯意组织技术人员在生产前进行精密策划,管加工分厂厂长张建军带领生产、技术、设备等各方人员在生产中通力协作,将炉温偏差控制在最小范围±3℃,保证了钢管头、中、尾性能均匀,成功实现首次批量生产,并且一次性射孔打靶试验成功。

  来自钢铁行业的专业人士表示,通过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华菱衡钢在已形成油气用管、压力容器用管、机械加工用管三大“主打产品”的基础上,正促进品种从低钢级向高钢级转变,从低技术含量向高技术含量转变,从低效益向高效益转变,打造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产品。

  在IPD项目带动下,华菱衡钢品种结构调整效果明显,6月份高效品种占比近40%,上半年高效产品销量、毛利同比分别增长92%、88%。

  舞活营销“龙头”抢占市场制高点

  近年来,面对近几年深陷寒冬的钢铁市场,华菱衡钢积极转变观念,进一步明确“经营围绕市场转,生产围绕经营转,其他围绕生产转”的生产经营理念,将市场定位于“稳定周边,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所有工作都服务于市场,服从于市场。

  华菱衡钢一方面大力推进品种结构调整,另一方面公司持续强化市场结构调整,坚定不移建设世界一流专业化无缝钢管企业。

  为强化市场导向,华菱衡钢突出营销“龙头”地位,变革营销组织架构,重新组建业务单位,发挥“小分队作战”优势,接单能力明显改善;每天召开经营决策会议,准确把脉市场动向,实现关键时点精准踩点;确立利润导向,引导营销人员全力争夺高效合同,改善合同结构,提升接单效益。

  在国内市场,华菱衡钢着力构建细分市场领先,从普通领域向个性化和特殊要求领域转变,上半年开发新客户95家。

  7月10日,华菱衡钢“量身定制”的煤层气用管顺利运达我国“西南煤海”贵州,为我国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发展贡献了力量。为满足“极高气密性、钢管长度必须与煤层深浅一致”的特殊要求,华菱衡钢精心生产,并克服路途障碍送货至深山老林,获得客户高度评价,也由此成功开辟这一新兴能源市场。

  此外,华菱衡钢还通过主动对接客户需求,快速响应市场,逐步抢占细分市场高地,现已跻身国内海洋工程用管制造“第一梯队”,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战略合作伙伴,成为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等核电“巨头”稳定的核电用管供应商,车轴用管市场占有率居行业第一,P91高锅管在国内五大锅炉厂销量领先。

  “在海外市场,华菱衡钢强化渠道建设,大力开展国际知名公司认证,加快建立高端客户‘朋友圈’,今年已通过了世界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最大油服公司斯伦贝谢、最大工程机械和矿山设备公司卡特彼勒等知名企业认证。”华菱衡钢销售人士透露。

  凭借强大技术实力和优质服务,华菱衡钢不断拓展海外高端市场,核电用管成功中标巴基斯坦目前最大核电项目;高端建筑用热轧方管首销海外;打开俄罗斯高端油套管市场,HSM-2 HT特殊扣套管经受住海上耐冰钻井平台﹣60℃考验;成为美国工程巨头基威特最高级别供应商……华菱衡钢出口区域已覆盖全球主要市场,出口国家和地区达66个,出口创汇率连续10多年保持国内同行首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