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县宋家寨村:苗寨唱起新山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高芹 2017-08-04 11:47:10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向民贵 孙高翔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44栋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后焕然一新;贫困户猪圈里养的900头猪,茁壮成长;4.1公里通组公路,硬化到家家户户门口……7月29日,泸溪县洗溪镇宋家寨村一派生机。

  看到记者采访,78岁的苗族老汉杨中富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山歌:“精准扶贫暖人心,拔掉穷根栽富根;幸福生活步步高,党的恩情比海深。四道八处唱山歌,不败喉咙不累脚;只因党的政策好,蜜蜂搬糖自做窝。”

  杨中富告诉记者,这是新山歌,原来旧山歌是这样唱的:“宋家茅屋四根叉,没有板壁芭茅夹;白天不用人扫地,夜里不要点蒿把。别人来到宋家嗨,进屋看了眼发呆;三个岩头架破锅,苞谷壳壳当铺盖。”

  泸溪县就业服务管理局驻宋家寨村扶贫工作队,近3年来用真情和行动,把汗水洒在了村里,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5200元,比2014年增长36.8%,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今年6月中旬,国务院扶贫办调研组来到宋家寨村调研,从结对帮扶、危房改造、政策落地、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对该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宋家寨村有3个村民小组、7个自然寨、262户1359人,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深山苗寨。扶贫工作队进村前,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5户62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6.1%,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2015年3月,泸溪县就业服务管理局牵头的扶贫工作队驻村扶贫。首次开展“一进二联三访”活动时,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穷亲”,结对精准帮扶,为55户困难群众发放棉被56床、军大衣20件,送慰问金2.8万元。开展“大手牵小手、共绘七彩梦”活动,为38名贫困留守儿童发放助学金9800元。

  扶贫工作队做到精准识别,让符合条件的贫困百姓,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泸溪县就业服务管理局、泸溪县住房公积金管理部和洗溪完小3家后盾单位的78名干部职工,与1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扶贫工作队还邀请38位省政协委员,结对帮扶55户贫困户。

  两个自然寨的百姓,希望扶贫工作队帮助硬化通组公路。泸溪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张碧桃,与交通部门联系,硬化了两个自然寨4.1公里的通组公路,完成原来通组公路“窄改宽”改造8.8公里,硬化村间道路5.6公里,新建农村公交招呼站2个。

  想脱贫,产业先行。贫困户杨育刚想搞养殖业,对口帮扶干部为他牵线搭桥,寻项目、找资金,如今他养鸡2000多只,养猪14头,还养了10亩稻花鱼,家庭年收入5万多元。除了养鸡鸭、鱼儿、牛羊,许多村民还养起了浦市铁骨猪,目前存栏952头。

  村民的腰包鼓了,腰杆硬了,大山里飞来了金凤凰。该村原来有32个“光棍汉”,如今有20人娶了新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