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0位艺人凿刻《画里泸溪》 为迄今我省最大踏虎凿花作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元崇 编辑:高芹 2017-08-04 11:5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3日讯(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王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踏虎凿花” 代表性传承人李铁骑今日告诉记者, 截至下午6点,60位踏虎凿花艺人历时1个月凿刻完成了巨幅非遗精品《画里泸溪》,作为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的献礼。

  从7月初开始,踏虎凿花传承人邓启刚、刘克梅等15位民间工艺美术师和45位民间艺人,克服天气炎热等一切困难,聚精会神地凿刻踏虎凿花作品《画里泸溪》。该作品有8层,总长约64米、高1.26米,是迄今我省最大的一幅踏虎凿花作品。

  该作品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省剪纸研究会理事、踏虎凿花代表性传承人李铁骑等3人共同设计,全图采用8层套色,逐层手工绘制成凿花线条,再用传统凿花工艺在8张宣纸上凿刻。整个作品大气恢弘、构图优美,采用多色套刻的现代表现手法,运用踏虎凿花阴阳对比线条和技法,显示出浓郁的地方特色与时代特征。

  据介绍,踏虎凿花历史悠久,多用作绣花底样和庆典、祭祀活动中的装饰品,它因一代又一代民间艺人的传承,形成了刀法细腻、线条流畅、花样繁多的特征,曾漂洋过海,获得多项国际大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