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县排料乡让烈村通过高山产业脱贫 规划旅游致富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杨滨玮 编辑:李丽 2017-08-04 12: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老百姓的心大了!什么心呢?就是旅游致富的心

  花垣县排料乡让烈村通过高山产业脱贫,开始规划旅游致富奔小康

7月27日,花垣县排料乡让烈村,龙金明在烈日下收割烟叶。他今年种植了13亩烟叶。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实习生 杨滨玮 湘西花垣报道

  青瓦青砖、木质花格窗,悬空的吊脚楼……在花垣县排料乡让烈村岩门寨,一栋栋经过改造的特色民居或群聚、或独栋地伫立在稻田旁。

  狭长优美的蚩尤大峡谷,将花垣县排料乡金龙村和让烈村切割开来。两个村庄隔“峡”相对,金龙村旅游扶贫起步较早,让烈村通过高山产业脱贫后,也开始规划通过旅游致富奔小康。

  让烈村的旅游区位优势明显。它处于吉首、花垣、保靖三县交界处,距吉茶高速的矮寨出口只有15分钟车程,是吕洞山风景区—金龙村—让烈村—芷耳村—德夯、矮寨风景区旅游线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湘西州苗族精品旅游线路的必经之地。由于地势高,有“悬崖上的苗寨”之称。

  2015年4月,省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宋敏、罗黄海来到让烈村。让烈村的贫穷程度超过了他们的预料:高寒山区,经济来源严重依赖外出务工和烟叶种植,2014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910元,村级集体经济为零;村里没有几条像样的路,多个寨组没有通自来水,房屋破旧,存在大量危房。全村229户1078人中,贫困户79户,占34%。

  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结合各方支援力量,在高山上建起了农业产业园,高山烟叶、高山中药材、高山蔬菜水果、高山牧场等,春夏秋冬四季轮回,高山植被如万花筒般变换,贫困村庄焕发了生机。

  扶贫工作队来之前,贫困户石贵发从没想过住上漂亮的新房。如今,他说,再也不想回到过去“戴着斗笠吃饭的日子了”。2016年9月,牛角寨、岩门寨33栋特色民居改造、126栋危房改造全部完成,全村229户都通上了石板路、自来水接到家、新电网全覆盖。

  7月28日下午,与金龙村一“峡”之隔的让烈村山顶,村民石花姐和丈夫龙金明正在将烟叶装进卡车。石花姐说,去年村里流转了这片土地给村民们种烟叶,以前因为没有路,这一块基本都是荒地。

  村支书龙远云说:高山产业有了,道路通了,房子漂亮了,全村也在2016年实现了整体脱贫。老百姓的“心大了”。“什么心呢,就是通过旅游致富的心。”龙远云说,金龙村给他们提供了样板,两个村情况相似,“这是老天爷赏让烈村饭吃,我们不能满足于脱贫,我们还要致富奔小康。”好消息是,目前,针对旅游这一块,扶贫工作队已经有了初步计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