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麻冲乡老洞村自驾车营地9月将正式完工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杨滨玮 编辑:李丽 2017-08-04 12:30:41
时刻新闻
—分享—

  来一场自驾游,看云上的荷花

  凤凰县麻冲乡老洞村自驾车营地9月将正式完工

7月 25日,“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型扶贫行动走进凤凰县麻冲乡老洞村。本次扶贫行动感谢SUV世家-广汽三菱的大力支持。

  从凤凰古城出发,走千工坪乡,来到麻冲乡老洞村。老洞村隐藏在湘黔交界处的群山中,有着最原始的苗寨,而且是保存相对完整的历史古村寨。寨子里很大一部分人至今仍只讲苗语,听不懂更不会讲普通话。

  之所以叫老洞村,是因为它的“历史老”。寨子里,有文物价值的地点多达20多处,主要有陈渠珍公馆、苗人首富麻江富宅院遗址和万担晒谷坪遗址等。

  2015年,湖南省旅游局(现省旅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老洞村扶贫。一开始,扶贫工作队要修路,但是村民不同意把路修到他们田里,为此还差点跟老支书打了一架。直到2016年农历三月三,老洞村搞了一个“马兰情人节”,游客来了上万人,湖南、重庆、贵州等地的都有。几乎一瞬间,村民们的观念改变了——之前不愿意修路的,又跑来跟工作队说好话要修路。截至目前,村内的道路、路灯、公共厕所等设计已经基本完成。

  今年上半年,村民唐德华把自家的房屋改造成苗寨农庄,“前不久,村里来了第一波游客,在我们家吃住了两天,给了我700块钱。”唐德华说。

  距古苗寨不远,便是大坪现代农业观光区,210亩荷花已经开花。为打造“游凤凰古城,赏云上百荷”老洞乡村旅游景区,今年,老洞村实施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凤凰县老洞苗寨水果专业合作社组织95户农户,种植荷花210亩,其中贫困户占45户。

  “我们采取土地流转的形式,让贫困户用田地入股,预计今年每户贫困户将通过分红实现增收1050元。”合作社带头人麻金书介绍。

  72岁的贫困户麻吉选则一直在帮合作社打理荷塘,“主要就是除草、采摘莲蓬这样的事情,每做一天工就有60块钱。最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做27个工,保证家里开支没有任何问题。”

  依托苗寨民俗特色与荷花等生态资源,凤凰县计划将老洞村打造成国家3A级景区。在设计蓝图里,老洞村还将成为自驾游驿站。9月份,位于山腰上的老洞村自驾车营地将正式完工。该营地占地15亩,设计小车车位40个。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实习生 杨滨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