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劳动争议案逐年增长 今年上半年案件调撤率为38.96%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曾妍 编辑:李晓玲 2017-08-04 17:02: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长沙8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曾妍)8月4日,湖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全省法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基本情况,并公布益阳某运输公司分公司与周某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案等8起典型案例。近年来,湖南法院调处了大批劳动争议纠纷,为促进全省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2013年1月至2017年4月,全省法院共受理劳动争议一审案件43687件,二审案件13195件,案件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

  针对劳动争议案件法律关系复杂,对抗性强的特点,湖南法院将调解贯穿到案件审理的全过程,细化到案件审理的各个环节,并加强与工会、仲裁委、劳动行政部门联动,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2017年上半年调撤率为38.96%。

  在诉讼过程中,湖南法院坚持司法为民,畅通维权渠道,对涉及农民工的劳动争议案件开辟 “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理、快速办结、优先执行,确保农民工迅速及时实现合法权益。同时,还通过对劳动者减免诉讼费,设立专门的审判庭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加大依职权调取证据力度等措施,减轻当事人诉累,提高劳动争议案件的审判质量与效率。

  湖南法院注重调研指导,准确把握相关立法精神的同时,结合当前我国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际,作出正确的利益衡量与价值判断,在全省法院范围内统一裁判尺度。2016年4月,省法院出台了《为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提出了及时受理劳动争议案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等12条具体举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