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德睿:旗帜鲜明地支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王津 2017-08-04 16:27:0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市非公经济会议现场。

常德市委书记、市长周德睿发表讲话

  红网常德站8月4日讯(记者 黄刚)8月4日,常德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议在柳叶湖管委会会议中心召开。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非公有制经济有关会议精神,推动常德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为开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新局面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常德市委书记、市长周德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各级部门要旗帜鲜明地支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降费减负、促进工业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实施意见》,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市委副书记徐正宪主持会议。

  会上,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曾艳阳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目前全市市场主体已达23.3万多户。其中各类企业3.9万户,个体工商户19.3万户,企业从业人员达106万人。其中,2016年全市新创办小微企业10300户,非公经济新增市场主体3.6万户,增长率18.3%。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共完成增加值1661.23亿元,实缴税金102.93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56%,总量和增速均排全省第四位,增长率居全省第二位。

  报告强调,全市上下要笃定自省,清醒认识非公经济发展的成绩和不足。特别是非公经济整体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项目支撑不够、政策落实不畅等问题,亟待破题。要扩量提质,盯紧抓牢非公经济发展的重点和关键。抓紧政策兑现,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降费减负、促进工业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实施意见》,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抓牢企业入规,切实壮大非公经济基础。抓实产业对接,切实引进新的经济增长点。紧盯老乡大回归、紧盯军民大融合、紧盯产业大重构、紧盯产研大合作。抓好升级转型,切实提升整体竞争力。抓严精准帮扶,切实当好企业贴心人。

  市委书记、市长周德睿发表讲话。他指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制度问题。非公有制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成分,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公有制经济与非公经济之间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非公经济发展困难较多,越是这种情况,越需要党委政府关心支持;越是经济发展下行,越需要行政作为上劲。

  周德睿说,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毫不动摇,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旗帜鲜明地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周德睿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不断深化的。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也没有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引导成长。新形势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持把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推动广大非公经济企业更好发展。

  要引导非公企业投身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争当开放强市的排头兵、争当产业立市的主力军;要引导非公企业担当社会责任,永葆诚信守法的本色、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多行回报社会的善举;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注重教育提升、注重团结吸纳、注重合理使用。

  周德睿强调,党和国家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的方针政策是一以贯之、始终如一的。市委市政府要继续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上下功夫,不断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全市各级部门要大力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科学处理好政府与民营企业的关系,实现交往有道、于公有利、发展有益,更好地激发非公经济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要积极主动为非公经济服务。要压实担子,搭好平台。统筹做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各项工作。要上下联动落实各项帮扶举措。

  会上,与会代表集中观看了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宣传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水平宣读了相关工作表彰通报。市领导陈恢清、黄清宇、任晨、胡丘陵、陈华、梁仲、罗先东、在主席台就坐。

  各区县(市)委书记、区县(市)长,区县(市)委统战部部长、区县(市)分管工业的副区县(市)长,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五小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非公经济工作的负责人;市直和中央、省驻常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工商联(总商会)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常德异地商会会长、异地常德商会会长和市行业商协会会长;相关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和2016年度“企业双十佳”“创业双十佳”代表等,共约300人参加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