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刘顿 编辑:马丽红 2017-08-05 11: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5日,全省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怀化市召开。

8月4日下午,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前排左二)到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参观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

  红网怀化8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刘顿)深入推进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服务,这是湖南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实施文化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8月4日-5日,全省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怀化市召开,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出席并讲话。

  4日,与会人员到中方县中方镇铜锣村,桐木镇桐坪村、大松坡村参观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铜锣村采取“集中建设、整合利用”模式,将经济、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形成斗笠、竹艺、根雕、弹弓等民俗民风文化产业链;桐坪村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平台,广泛开展“农民大讲堂”“道德讲堂”“欢乐潇湘”等活动;大松坡村被誉为“中国南方葡萄沟”,修建了集休闲、健身、娱乐、观光为一体的花园式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腰鼓、辰河戏、篮球、广场舞、书法赛……村里展开的文化活动不仅把村民从牌桌上“拉”了下来,还带动了当地文化产业、生态旅游的开展,实现了“文化扶贫”。现在,中方县筹集资金3500余万元,启动实施了124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计划实现全县所有行政建制村全覆盖。

  杨金鸢指出,各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载体和宣传文化体育部门转变作风的有力推手来抓。要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宣传、财政、文化、新闻出版广电、体育等部门通力协作,省、市、县、乡、村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要坚持标准,严格按照“七个一”的标准施工;要科学使用,根据群众需求,创新提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要严格管理,建立健全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运行长效机制;要加强督查,狠抓各项工作、各个环节的落实,确保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提供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

  “要多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民俗文化活动,多提供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服务,真正惠民生、顺民意、暖民心。”杨金鸢表示,湖南今年要完成279个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和1000个少数民族自治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确保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激发基层群众的文化热情,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促进基层文化的繁荣发展,为我省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怀化市、湘西州、岳阳市、益阳市、中方县、通道县、桑植县代表介绍了推进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经验,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体育局负责同志通报了各自推进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相关工作情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