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一村庄900名老人集体“定约”弃陋习

来源:红网 作者:周敏 周托 编辑:王津 2017-08-05 15:56: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汨罗分站8月5日讯(分站记者 周敏 通讯员 周托)8月3日,是南托安置区杨学义老人搬新居的日子,一星期后,也是他的79岁生日。在以往,乔迁遇上寿辰通常要宴请众多亲朋,二三十桌是常事。这次,杨学义老人“固执”了一回,简单到只有姐妹、侄子来道喜,3桌家常饭,不收一分钱礼。

  杨家喜宴的简化,由来于一纸承诺,也绕不开新村成立的“老年协会”文明劝导队。

  “说理”不如“算账” 传新风有法子

  武夷山村由原南托、北托、茶木三村合一,人口5400人,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900人。老年协会是新村成立后的首个协会组织。

  69岁的杨培华是协会负责人,这些天,他和老人们分组分片,头顶烈日出门,到要办宴东家说“理儿”。不过,他们发现,更管用的法子,是跟他们“算账”。杨培华说,如果一次宴席摆20桌,每桌10人,每人送200元礼金,扣除宴席成本后,剩余1万多元。“当前看是赚了,但以后还礼,也要支出两三万元,实际上是亏了。”算明白这笔亏本账后,搬新居的居民渐渐不怎么办酒席了。

  走进武夷山村活动中心,入口处竖着一块电子显示屏:不办乔迁酒,升学不宴请客。居民意见收集板写着“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标语,上面写满了居民的签名。

  转变旧观念 易俗树新风

  在原茶木村老年协会工作12年的王阳春老人,今年69岁,明年2月是他的七十大寿。他说,儿女们早几年就许诺,寿宴时请戏班来热闹热闹,不过,他打定了主意,“不单不唱戏,连女儿都冒一餐饭吃。”

  武夷山村红白理事会,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理事会由村委、和老年协会成员组成,大家表决通过了红白喜事新规,带头移风易俗,群众举办红白喜事,要向理事会报告,不搞大操大办。

  不放鞭炮,过世不土葬……82岁的刘茂英、彭细梅是茶木片的老党员,也是老妇女主任,3年前,两位老人和儿女“定约”,并签下承诺:过世后火化葬在公墓。意外的是,这一承诺,让茶木片老人纷纷响应。3年里,这里去世老人个个火化,无一例外。

  新风漾新村 人情味更浓

  如今,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句问候表达贺意,节俭新风扑面而来。汨罗镇党委书记胡亚运介绍,为治陋习、树新风,汨罗镇一方面出台规定,给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咒”,另一方面通过村民自治和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

  “新家园不仅是要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武夷山村书记王启飞介绍,为了加强邻里关系,村级活动中心还经常性组织各类文娱、书画、广场舞活动,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

  居民杨女士每晚都要到社区广场舞,她说:“社区的风气好了,人情味不减反更浓,大家的日子才能越过越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