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说张家界市城区“烤验”(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张红 编辑:于佳丽 2017-08-06 10:21:0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4日下午1:58分,记者手持温度计(多功能电子温湿度计)来到市中心城区解放路茂隆市场对面马路上进行测试。

短短十分钟,温度计温度显示一路“攀升”。

据张家界市气象局统计,7月全市平均气温29.9℃(较常年同期偏高2.2℃),属异常偏高等级。

7月27日,黔张常铁路项目建设现场,建筑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中。(资料图)

7月以来高温实况表截图(图中所对应依次分别为永定区、慈利县、桑植县,单位为 ℃)

张家界国家气象观测站内,永定区气象局业务观测员向记者介绍自动气象站温湿度智能传感器。

自动观测各项数据。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红网张家界站8月6日讯(记者 张红)

  7月10日,永定区 37.9℃,慈利县36.8℃,桑植县36.2℃;

  7月22日,永定区40.2℃,慈利县40.5℃,桑植县37.2℃;

  7月23日,永定区40.8℃,慈利县41.5℃,桑植县38.4℃;

  ……

  自7月以来,连绵酷暑,太阳火辣,热浪滚滚,一直“烤验”着人们。据湖南省张家界市气象局统计,7月全市平均气温29.9℃(较常年同期偏高2.2℃),属异常偏高等级。为了更加直观地感受张家界市城区当前温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为何今年更热?8月4日下午,红网记者带着温度计测试了一番,并咨询了张家界市气象局相关专家。

  现场体验温度计上的“火热”

  当天下午1:58分,记者手持温度计(多功能电子温湿度计)来到市中心城区解放路茂隆市场对面马路上进行测试,发现街上行人很少,车辆来来往往穿梭不停。太阳直射下,地面滚烫,脚部皮肤有轻微灼伤搬的疼痛感。

  短短十分钟,温度计温度显示一路“攀升”,从36.9℃快速飙升到45.3℃,空气湿度50%下降到33%。在热浪滚滚如“蒸笼”一般的马路上,记者汗流浃背。

  随后,记者带着这样的“温度测试单”来到张家界国家气象观测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观测点下午2:04分所采集到的气温为39.5℃。“你们测量的气温跟我们公布的气温有误差,受测量方式、仪器、海拔、环境等影响。”气象工作人员指出,记者所测的数值受到太阳直射及空气扰动等,实际上,这样测出来的气温都是物体表层大气辐射的温度,或者称为空气“烧烤”状态下的温度。世界气象组织统一制定的标准,即气象部门的测温温度表要放置在百叶箱里,距地面1.5米高,而百叶箱要放在空旷的草坪上。因此气象部门使用的“温度”,指的就是百叶箱里面的温度计测出来的空气温度。

  同时,气温为何有时不高,但人体感到很热?据相关专家介绍,体感温度即人体对冷热的感觉,因人而异,差别较大。在相同的气温条件下,人们会因湿度、风速、太阳辐射(或日射)、着装颜色甚至心情等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冷暖感受。

  据统计,4日,张家界国家气象观测站监控到的最高气温是下午4点43分的40.3℃。

  记者了解到,预计未来几天张家界仍是晴热高温天气唱主旋律。时刻新闻记者提醒大家,高温天气要做好防暑降温和紫外线防护,适当增加休息时间,进行适度的运动锻炼,平衡饮食,调整好心态,减少中暑发生。

  同期相比,今年为何比去年感觉更热?

  据张家界市气象部门统计,7月10日以来张家界市出现了高温热浪天气,其中桑植县出现了连续14天≧35℃的高温天气,属于中等高温热害;永定区连续20天≧35℃的高温天气,属于重度高温热害;慈利县连续21天≧35℃的高温天气,属于重度高温热害。其中慈利还出现了历史罕见的连续7天≧40℃的高温天气, 27日慈利最高气温41.8℃,为该站7月历史第二高温,28日永定最高气温41.7℃,为该站7月历史最高气温。

  7月全市降水量异常偏少,平均降雨量38.6mm(较常年同期偏少-84.3%),属异常偏少等级。7月10日开始,张家界市旱涝急转,截至8月3日,全市温高雨少,出现了严重的夏旱。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评估:桑植县、武陵源达到了中旱标准、慈利县、永定区达到特旱标准。尤其是7月下旬以来,全市无有效降雨过程,旱情发展迅猛。为竭尽全力打赢这场抗旱救灾攻坚战,当前,张家界广大干群正奋战在抗旱救灾第一线。

  张家界市气象部门相关专家介绍,张家界市高温热害形成原因主要受气候背景、地形地貌以及人为因素等影响。

  气候背景

  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下,极端气候事件增多。张家界市进入21世纪以来,气温升高幅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40℃以上高温事件频频出现,干旱频率增加。如2009年、2011年、2013年均为历史少见的典型干旱年。

  夏季影响我国南方的主要天气系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7月以来强度偏强,脊线偏南,位置偏西,均不利于湘北多雨。

  7月中旬开始,洋面上台风活动突然增多,对副热带高压形成顶托作用,湘西北长期为副热带高压稳定控制,温高雨少。

  地形地貌

  张家界市中心城区处于河谷低洼平坦地带,南北面均有山脉阻挡,不利于空气对流,热量扩散条件弱,叠加城市热岛效应,导致气温居高不下。

  人为因素

  永定、慈利建站伊始,周围地形开阔,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近年来测站周围高楼增多,气象观测环境遭到破坏,存在一定虚假升温现象。造成永定、慈利夏季经常成为全省的高温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