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雨神” 从早到晚的等待只为降下一丝清凉

来源:红网 作者:张红 编辑:于佳丽 2017-08-06 10:49:08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始检查设备。

组线。

准备火箭。

火箭填充完毕。

进行最后调试。

准备工作完成,人工增雨作业车随时待命。

火箭发射。

  红网张家界站8月6日讯(记者 张红)进入夏季,湖南省张家界地区炙阳如火,不过很多细心的市民发现,尽管天气炎热,还是会有阵雨降下,这些阵雨不仅缓解了持续高温,也让农作物和植被得以滋润。8月4日,记者跟随气象部门工作人员,看看这群“雨神”如何实施人工增雨。

  “人工增雨”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必须具备冷暖气流和“雨做的云”

  “人工增雨并不是‘无中生有',而是需要很多前提条件。”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必须有大量富含水汽的云量,同时还得冷暖气流共同作用。达到一定的云层厚度时,有水汽和上升气流时,才能通过将催化剂带到云中,使其降雨。人工增雨究竟该发射几枚炮弹,也要由云系的大小来决定。有时,炮弹发得过多,云层厚度不够,也只是徒劳无获。

  烈日下从早到晚的等待 只为守候那一丝丝实施人工增雨的机会

  从早上8点开始,记者跟随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前往永定区合作桥镇,这里有一个实施人工增雨的作业点,到达后,气象部门工作人员立即开始检查设备、准备弹药等准备工作。遇到人工增雨作业空域持续有航班起降,或天气条件突然发生变化,他们经常苦等十几个小时无功而返,现在夏季高温天气下,想实施人工增雨的机会更加少,不过就算苦等十几个小时,哪怕只有一丝丝机会能够实施人工增雨,等待都是值得的。

  烈日下,气象部门工作人员电话一个接着一个,这是他在与市气象局时刻保持联系,及时了解云系变化。“一般中午后有无合适的作业云系才能显现出来,经过市气象局、卫星云图等综合分析监测,我们就可以严阵以待了,因为既要云系满足作业条件,又要没有航班起降,这样的机会稍纵即逝。”

  现场火箭向烟花一样冲上高空 降落的甘霖是“雨神”们十几个小时的等待

  “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永定区西部未来6小时可能发生雷电活动,请注意。”下午5点,收到12379雷电黄色预警短信通知,气象部门工作人员终于发现一朵“雨做的云”正在向上空移动,大家开始设定火箭弹范围、调试炮筒角度。

  火箭弹底部喷着火升空,接连发出急促的轰鸣声,紧接着碘化银就像烟花一样在高空中散开,不到一分钟,便结束发射。这时的风吹得更紧,不一会儿,噼里啪啦的大雨就应声落下,大雨、密云、农田、树木……交织成一幅气势磅礴的画面。

  不时地甘霖降落大地 默默付出的是气象部门的身影

  “近年来,张家界市气象部门连续获得‘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先进单位'等荣誉,得源于全市气象部门上下齐心、协力并进,多次奔赴一线创造条件。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抗旱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更是多次肯定全市气象工作取得的成绩。”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协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只要干旱还在持续,我们气象的抗旱增雨就一定会干下去,问天借雨,降下甘霖,向党和人民交的一份答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