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上半年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近两千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贺红 编辑:向宏鑫 2017-08-07 08:47:2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上半年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新项目计划开工率达95.1%

  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近两千亿元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贺红

  酷暑挡不住长沙加速重大项目建设的步伐。昨日,长沙最高气温达38℃,在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项目建设现场,10余台塔吊不停旋转,近千名汗流浃背的施工人员正在忙着浇筑冰雪世界3万平方米的平台基座。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室内冰雪乐园,也是世界上唯一悬浮于废弃矿坑之上的冰雪游乐园,预计2019年全面建成开园。

  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只是长沙市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长沙紧紧围绕“稳住、进好、调优”总要求,坚持项目为王,持续加大项目推进、服务和协调力度,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投资1979.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5.5%,超过去年同期1.9个百分点,超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超前谋划:

  项目建设不断跑出“加速度”

  建成地铁3-6号线、挺进“万亿俱乐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在今年的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长沙发展的目标清晰而坚定。

  发展的底气从何而来、动力从何而来、目标如何达成?项目是关键。

  长沙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撬动全市快速发展的生命线。谋划是项目建设的先导,打开《长沙市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表》,全市项目建设呈现出强大的发展活力:总计932个项目预估总投资将超过12382亿元,其中2017年度计划投资约3000亿元,新增过江通道、谋划第二条磁浮线路、加快推进南北横线建设等重大项目赫然在列。

  今年上半年,通过不断加大项目推进和服务力度,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亿达智造小镇、TDK新科电子、广汽三菱发动机、五矿新材等11个50亿元以上项目落户长沙,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高铁新城、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四大重点片区纷纷启动三年行动计划,中兴通讯、中国通号、铁建高端装备项目、长丰新生产基地建设、蓝思科技机器人与智能装备设备项目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发展势头迅猛。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共引进投资额2亿元以上项目101个,其中10亿-50亿元项目33个,50亿元以上项目11个。上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366个,348个项目按计划开工,计划开工率达95.1%。另外有104个项目实现提前开工,实际开工率达123.5%。

  亮点频现:

  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现在从星沙到河西,除了可以走星沙联络线,还可以走渔业路,比以前方便多了。”今年6月和7月,长沙城北分别新增一条城市快速路和主干道,长沙东西向距离再次拉近,家住河西、在星沙上班的李先生对记者说,他一直期盼这两条路早点通车,“每天至少可以多睡十几分钟了。”

  今年上半年,长沙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国内最大的双螺旋钢结构造型观景平台——梅溪湖城市岛,造型似花瓣,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南郊公园东广场,这些上半年建成开放的城市公共空间,为长沙市民休闲游玩增添了好去处。潮宗街街区棚改项目、朝正垸城中村改造及环境整治工程、蔡锷中路两厢棚改项目等一批棚户区改造项目稳步实施推进,长沙人的生活环境正发生蝶变。

  长沙地铁3、4、5、6号线齐头推进,60台盾构机正在日夜掘进。市轨道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旷庆华介绍,今年将确保有一条地铁线路实现“洞通”,年内将有一条新线路开工,预计明年有一条线路通车试运营。

  产业项目方面,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强力推进,呈现出规模大、质量高、推进快、发展可持续等特点。长沙亿达智造小镇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规划面积3410亩,拟打造一个引领三湘、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产业平台,建成投运后,将成为长沙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一大亮点。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是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标杆性项目,于去年12月开工,预计本月就可提前投产。“发展智能制造业,既是长沙的核心竞争力,又是国家级园区的主业,项目建设是主抓手。”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毅说。

  大王山片区的恒大童世界正是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据恒大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去年仅用50天就实现项目全面签约清零,从洽谈到落户仅用了短短4个月,从启动拆迁到村民签约仅用了一个半月,至今已完成投资30亿元,未来将打造成集旅游、养生、文化创意于一体的世界级文化旅游综合体。

  全力服务

  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改善民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千斤顶”。

  市委市政府坚持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突破口,全市上下形成全力以赴抓项目、心无旁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以项目建设论英雄、排座位、定奖惩,强力推动长沙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

  “要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紧紧发挥项目对经济建设的‘压舱石’作用,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今年年初,长沙就召开2017年度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擂响新一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战鼓。在此基础上,一、二季度又分别召开重大项目讲评会,针对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交办,并实行问题“销号制”,为项目顺利推进排忧解难,提供保障。

  “项目进展得怎么样?还存在哪些问题?”今年,长沙确定市领导联点的118个重大项目,各联点市领导靠前指挥、亲自部署、狠抓落实,共率队赴现场办公或调研督查近60余次,已解决或正在协调解决困难问题76个。同时,针对进展明显缓慢、未开工、未复工等类别项目进行了专题调研督办,组织召开多次协调推进会议,逐月更新“开工、竣工和未开工”三张清单和问题清单,一对一解决,把服务送到项目上。

  “通过推行一次性审批改革,加快了项目前期办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3月份开始,长沙全力推进项目“一次性”审批改革工作,出台了《关于实行项目“一次性”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8个配套文件、5张全审批流程图,真正实现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办理、一次性改革到位,审批环节由原来的15个减少到9个,审批时限由67个工作日缩短到44个工作日,全面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