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月7日立秋 “冷气”应声而来暂解高温 10日将重回3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张倩 谭萍 李琪 王琳 编辑:马丽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08-07 09:15:11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7日立秋 “冷气”应声而来暂解高温

明起降温降雨 8月9日最高气温下降到32℃ 10日“秋老虎”发威将重回37℃

  三湘都市报8月6日讯 8月7日我们将迎来立秋节气,一股冷空气将从北方适时赶到。从明天开始,自北向南给我国中东部地区降温,高温范围逐步缩减。8日至10日,湖南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高温天气有望中断。但好景不长,立秋之后“秋老虎”将发威,虽然长沙9日有小到中雨,最高气温会下降到32℃,但10日气温将很快重回37℃。

  8日至10日湖南省有降温过程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明天全省大部分地方依然是37℃以上高温,其中常德、益阳、娄底、衡阳局部地区将达39℃以上,湘西、湘南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明晚到后天,湘北局地有大雨。省气象台今日16时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24小时内长沙、株洲、湘潭、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娄底、邵阳、衡阳及怀化北部、永州北部、郴州北部将达到37℃以上高温,其中常德、益阳、娄底、衡阳局部地区将达39℃以上。

  8日至10日,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湘中以北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局地强对流天气,其中8日晚至9日白天是主要的强降水时段,9日全省高温天气有望中断,10日之后高温天气重新发展。

  8月降水偏少需及早人工增雨

  据湖南省气候中心预测,鉴于我省西部、北部地区8月降水仍偏少,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需及早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截至8月3日,湘西、常德、张家界、怀化、衡阳、岳阳、郴州、益阳、长沙、永州、娄底共11个市州37县市开展了人工增雨抗旱作业179次,发射人雨弹1810发、火箭弹234枚,累计影响面积约为25060平方公里。

  据最新天气趋势分析,8月7日晚-10日湖南将有一次人工增雨作业天气条件,全省各地人影部门将密切关注,抓住机会积极开展人影作业。

  ■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张倩 谭萍

  链接

  立秋别忘了“贴秋膘”“咬秋”

  立秋是季节性的节气。我国部分地区虽有“秋老虎”余威,但立秋之日起,晴热高温逐渐缓和,因此“立秋”是一年中气温由升转降的转折期,农谚有云:“早上立了秋,晚上凉飕飕。”

  尤其是2017年7月,高温日数和全国平均日最高气温,双双创下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这让今年的立秋似乎比往年更让人期盼。

  关于今年立秋,有人说是6日,有人说是7日,也有人说是8日。天文专家明确表示,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年立秋的准确时间为北京时间8月7日15时40分。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立秋的时间是相对固定的,经常在8月7日和8日这两天之间变化,极特殊年份还会有9日,至于具体的小时、分钟就不固定了,因此,6日立秋是不可能的。

  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立秋并不意味着秋天的到来。天文专家解释说,因为“双中伏”的缘故,今年的“三伏天”共计40天,其中,8月11日入“末伏”,8月21日“出伏”。虽然暑热一时难消,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趋于凉爽。

  天文专家提醒说,立秋不仅是一个重要节气,也是我国重要的岁时节日,时至今日,我国民间仍有在立秋这天“贴秋膘”“咬秋”等趣味习俗。

  ■据新华社

  提醒

  驱蚊水2个月内宝宝别用

  三湘都市报8月6日讯 夏季是蚊虫出没的季节,许多妈妈在带宝宝出门散步之前都会做足防蚊措施,给宝宝喷驱蚊水,粘驱蚊贴。但最近,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的“喷驱蚊水就是在身上喷农药”的消息,让不少妈妈看了心里发慌。

  “部分驱蚊水确实含有农药成分,但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就是安全的,也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湖南省儿童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王晓梅发出健康提醒,使用驱蚊剂前应先让宝宝试用;驱蚊剂每日涂抹的次数不宜超过1~2次,每次涂抹量不宜太多。不要将驱蚊剂涂抹于宝宝双手,避免通过揉眼睛、舔手指等方式进入身体;避开眼睛、嘴巴和鼻腔等部位。

  此外,2个月内婴儿禁止使用任何驱蚊虫产品;6个月内婴儿慎用避蚊胺或建议不要使用任何驱蚊虫产品;6个月以上宝宝建议用含避蚊胺、派卡瑞丁2种驱蚊成分的驱蚊虫产品,按要求的浓度、次数等使用。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王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