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希望村集体领导班子成为永不离开的扶贫队

来源:红网 作者:袁树勋 编辑:高芹 2017-08-07 10:22:1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6日,隆回县桃洪镇荆枝村,新修的机耕道蜿蜒在田野中。图/记者陈正

  潇湘晨报记者 袁树勋 隆回报道

  7月26日傍晚,隆回县荆枝村村民活动中心的小操场上,一群妇女跳起了广场舞。荆枝村离隆回县城20分钟车程,是个贫困村。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派出的扶贫工作队在这里挂点。队长陈亮,驻村两年多了。

  这期间,村里有了新的公路、种植基地、饮水设施、村民活动中心……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扶贫工作队的四方争取。但陈亮一直在思考,等工作队3年任满离开,村庄的发展势头还能维持吗?

  他的担忧并非没道理。有的贫困村在扶贫工作队离开后几年返贫,类似的故事并不少见。

  “村庄最能仰仗的力量仍是‘村支两委’为主的村集体组织。”如何将其打造成一个有战斗力的班子、一支的扶贫工作队?是陈亮两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村里的田间沟渠年久失修,经常是“下雨闹洪灾,没雨闹旱灾”。修建排灌渠及配套机耕道,是《荆枝村建设扶贫三年规划》里的重头项目。但搞项目涉及征地,难度很大,这种按规定没有补偿的惠农项目征地,更是难上加难。

  陈亮以村第一书记的身份定了个规矩:矛盾尽量不上交,村里的矛盾由村化解,组里的矛盾由组化解,“目的是让村组干部把该承担的责任承担起来”。

  压力分解下去颇有效果。该项目征地很细碎,张家一分地,李家半分地。有个村民小组商量出一个办法:沟渠修好了,组里各户都得利。那么,就由各户凑钱补偿被征地的户。

  有了第一个成功案例后,其它几个村民小组纷纷效仿,项目推进迅速。

  2017年上半年,这个总投资近300万元的项目落成。共新建或翻修大排灌渠1.68公里、小毛渠6.12公里。

  “征了近20亩地,且是没有政府补偿的征地。”村主任罗伍庭说,“除了个别农户不配合,总体上很顺利,确实出乎意料。”

  7月份的暴雨中,湖南多地严重受灾。但荆枝村得益于新修的排灌渠,无一亩耕地受灾。村支书罗轩说,“对比村里以前的情况,真是个奇迹。”

  “这些成绩,可能不如投建项目、兴建产业吸引眼球。但从增强村庄凝聚力、组织力的角度看,它们却是最有价值的财富。”陈亮寄望,“眼下的这个村集体领导班子,能成长为一支的扶贫工作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