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县:杨一中深入乡镇实地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杨娟 郑子阳 编辑:王津 实习生 胡红叶 2017-08-07 10:25: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辰溪分站8月7日讯(分站记者 杨娟 通讯员 郑子阳)为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脱贫攻坚“三走访三签字”工作,带着对贫困群众、贫困村能否如期脱贫摘帽的关心关注, 8月3日至4日,湖南省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先后深入到柿溪、谭家场、修溪、安坪、龙泉岩、桥头溪、长田湾等乡镇实地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聚焦贫困人口和贫困村脱贫出列标准,倒排工期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圆满完成减贫任务,确保辰溪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辰溪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张万旭,以及县脱贫攻坚督巡办、县农业局负责人陪同。

  两天时间,杨一中冒着烈日酷暑,深入12个贫困村,实地查看脱贫攻坚台账资料,询问脱贫攻坚挂图作战、贫困村产业发展等情况,走访贫困群众,并与乡村干部座谈“算细账”,共商脱贫摘帽发展思路。

  柿溪乡纱帽坪村共有422户、165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8户、722人,已脱贫35户、175人,预计2018年整村脱贫摘帽,是县级贫困村。

检查柿溪乡纱帽坪村台账资料。

  “今年,我种了1.2亩优质稻、养了两头猪,还加入了红薯产业专业合作社,再加上儿子劳务输出收入……”3日上午,杨一中走访了纱帽坪村贫困户刘仕贵,详细了解他一家生产生活情况和收入情况。刘仕贵一家6口人,因缺技术致贫,是2018年预脱贫户。

  “收入有了保障,吃饭、穿衣应该没有问题。那医疗、义务教育、住房都有保障吗?”杨一中详细问道。当得知刘仕贵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发展了产业,生产生活都有了保障,明年有望脱贫摘掉贫时,杨一中鼓励他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早日实现小康生活。

  产业扶贫是促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关键因素。杨一中先后深入安坪镇九岩坪村再生稻扶贫产业示范基地、长田湾乡老屋台村葡萄基地、长田湾乡河垅坪村“稻+鱼”扶贫产业园等地,详细了解各村扶贫产业发展现状和贫困户增收情况。

在安坪镇九岩坪村再生稻扶贫产业示范基地与农技人员、种粮户交谈。

  安坪镇九岩坪村再生稻扶贫产业示范基地面积达102亩,受益农民115户383人,其中贫困户77户、贫困人口251人,村集体经济收益达3万元。

  “现在,一亩地可以生产多少公斤稻谷啊?” 4日上午,在该基地,杨一中与该村种粮大户、贫困群众瞿开水亲切交谈。

  “一亩地可以产再生稻450公斤,按照1.5元每斤的价格出售,比一般的农作物收成高多了。”瞿开水回答。

  “不错,希望你再接再厉!”杨一中鼓励瞿开水加油干,早日脱贫摘帽。

在安坪镇九岩坪村与乡村干部座谈。

  督导期间,杨一中关心、重视各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完善等情况。每到一处,杨一中都与乡村干部、扶贫干部座谈“算细账”,详细了解村里的发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与他们共同商讨发展思路。

  杨一中在督导时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倒排工期 ,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圆满完成减贫任务,确保辰溪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要聚焦贫困人口和贫困村脱贫出列标准,对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两确保、两完善”要求,确保如期脱贫;要切实重视产业扶贫,将产业扶贫放在“七个一批”“两个基本完善”“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进一步规范台账资料,实行“痕迹”管理,做到程序到位、资料完备、逻辑清晰、装订整齐、归档有序;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三走访三签字”工作,深入基层,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督导中,杨一中还走访了谭家场乡井盐村贫困户谢圣铜,查看了长田湾水库蓄水情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