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万亩湘莲助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梁丽芳 周海波 易建军 编辑:康晓乔 2017-08-07 11:5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片片荷叶高低错落,朵朵荷花亭亭玉立。

莲花谢,莲子熟,大丰收,单价高,66岁的贫困户冯吉阶乐开了花。

船山故居湘西村莲花鸟瞰图。

台源镇磐江村成为乌莲产业建设示范基地。

莲花盛开吸引大量游客观赏,也带动了其他产业。

莲子大丰收,坐在家门口把钱赚,脱贫致富全靠它。

  时刻新闻记者 梁丽芳 周海波 通讯员 易建军 衡阳报道

  湖南衡阳市衡阳县台源镇是全国最大的莲子交易市场之一,盛产的乌莲曾是历朝贡品。借助这一传统种植优势,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的思路,衡阳县大力发展湘莲产业,并将湘莲种植与发展旅游相结合,打造“百里荷花百里香”湘莲产业带,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在省级贫困村磐江村连片的荷塘里,片片荷叶高低错落,朵朵荷花亭亭玉立,一个个莲蓬果实饱满。66岁的贫困户冯吉阶正在荷塘里开始今年的第一次采摘。今年他家的30多亩湘莲大获丰收,估计将会有6000斤的收成。靠着这小小的莲蓬,今年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不在话下。

  “按照现在市场单价10元左右的话,那我今年莲子就能卖60000多元,划得来。”冯吉阶笑呵呵地说。

  今年,磐江村整村流转了1300多亩水田,全部种上了高产的太空莲,并成立了湘莲种植合作社,推广标准化生产,负责统一对接市场。衡阳县对全县种植湘莲的贫困户优先予以贷款支持和种苗补贴,并提供全程技术服务。一些之前持观望态度的村民,随后也纷纷加入。目前,磐江村57户贫困户都加入了湘莲种植合作社。

  正在田里忙着采莲的台源镇磐江村村民冯星告诉记者,自己听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邻居们靠种湘莲发家致富了,所以今年他没有像往年一样外出打工,“就在家里种植湘莲,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

  为做大湘莲产业,衡阳县重点打造“一线六片两基地”,今年重点发展湘西草堂片、夏明翰故居片、琼瑶旧居片、曾熙故居片、金兰龙王峡片和渣江、台源传统乌莲高产创建示范基地,种植1.1万亩,可创收2000万元。

  在渣江、曲兰等乡镇,当地政府还将彭玉麟故居、王船山故居——湘西草堂等人文景点与荷塘美景包装整合,开辟出赏花、观景、思贤的旅游线路,当地村民一边“卖”风景,一边卖自产的蜂蜜、土菜等农产品,腰包也鼓了起来。

  渣江镇政府工作人员杨森林介绍,渣江镇今年种植的面积是3000多亩,“种植莲子的主要目的是让农民增收、土地增值、地方增美。”看着连片长势喜人的湘莲基地,杨森林倍感欣慰。

  衡阳县财政还拿出1000万元,对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给予每亩500元的补贴,同时培育合作社、公司、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走“基地+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全国最大的莲子交易市场之一的台源镇上,大大小小的莲子加工企业就多达21家,年加工湘莲1.2万吨以上,产值近4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