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牵脱贫攻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余展 张嘉方 喻诚 编辑:徐丹 2017-08-07 11:09:28
时刻新闻
—分享—

队员们挨家挨户加紧走访调研。

十余天里,调研队走访了6个贫困村,累计走访300余户贫困户。

  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余展 张嘉方 喻诚 永顺报道

  受湖南省扶贫办、省教育厅委托,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近日开展了为期15天的大学生暑假“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学院选派由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强大师生调研队伍,前往永顺县青坪镇深入贫困村进行精准扶贫工作调研。

  深入山区调研,为脱贫攻坚把脉

  “靠天吃饭”的农户自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了不影响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队员们“早开工,晚收工”,趁着村民农闲时挨家挨户的加紧走访调研。盛夏酷暑,一路风尘,居住地分散就加快步子勤赶路,调研的坎坷被队员们一一克服。

  乡音难懂就结合肢体语言“比划”,村干部们也热心地充当起了“翻译官”的角色,帮助调研队顺利开展走访工作,力求将情况了解准确。在村干部的帮助下,调研队员和村民们熟络起来,工作效率也逐渐提升,十余天里,调研队走访了6个贫困村,累计走访300余户贫困户。

  走访过程中,有些调研队员体力不济,见此,村干部都亲切地关心。当问及村干部为何不累时,村干部笑笑回答道:“我们经常在这里走访,都已经习惯啦。”

  “呷饭了没有啊?”“到哪里克呀!”这就是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日常交流方式,在这些亲切又毫无距离感的问候中,体现的是村民对村干部工作的认可,而村干部对村民的用心良苦也都融汇在了那些倒背如流的姓名和地址中,用“和群众打成一片”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在走访调研后,调研队伍又对贫困村扶贫档案进行了核查,并协助村里完善扶贫攻坚作战图。在此过程中,队员们翻阅到内容详实、井井有条的档案,深感当地政府为精准扶贫工作所做出的努力之大。

  发挥专业优势,为脱贫攻坚支招

  “我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政府的扶贫政策改善了我的生活,门外的路修好了,出门方便了,晚上用电也没有顾虑了,村干部们常来家里看我,帮助我解决困难,我对他们的工作非常满意。”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拉着同学们的手亲切讲述自己脱贫前后生活的变化,并竖起大拇指给基层干部点赞。

  在走访过程中,像这样成功脱贫的农户不在少数。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们的子女在教育、住房条件、医疗保障等方面均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更有烤烟、油茶等特色产业迅速发展。

  虽然精准扶贫工作开展颇有成效,但调研队员仍发现,由于地理位置偏远,村里还存在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部分地区供水、供电不便,下雨道路不通,天气干燥时饮用水匮乏,搬迁地点偏远等问题,当地村政府正逐步解决问题。

  不断地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调研,使得队员们收集了大量的素材。不难发现,当地落后的交通条件、不完善的基础设施,村里青壮年劳动力的外出务工等等均是导致经济条件落后的原因。队员们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细心地整理归纳,总结反思。不断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并结合农大学子的专业优势,向当地政府建言献策,提出“因地制宜”运用湘西山区地形地貌特点,以“山上发展猕猴桃、茶叶产业;山腰发展水果、油茶产业;河边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思路,促进当地经济的自主造血功能。

  丰富实践体验,深植脱贫情怀

  在十几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调研队员们还不忘资源环境学院学子的使命,向村里、村民宣传绿色环境保护理念,倡导在生产和生活中注重对水资源、土壤资源的保护和循环利用。同时队员们还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普及资源高效利用的科学知识,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

  其中博士研究生曹胜同学还向村干部讲解了“测土配方施肥”的方式,并就怎样利用信息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实现对农业信息的科学管理,建立生态绿色农业的问题做了陈述,村镇干部对此均表现出十分浓厚的兴趣,并有意将此运用到产业发展之中。

  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不仅为脱贫攻坚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感受到了国家政策对贫困家庭所带来的影响以及脱贫攻坚的决心,更感受到服务“三农”的重要意义。调研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将自己的所见所思运用到生活与学习当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