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查“前腐后继”吃“唐僧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周静 编辑:李丽 2017-08-07 11:14:09
时刻新闻
—分享—

  醴陵一村两届村干部套取、侵吞专项资金——

  严查“前腐后继”吃“唐僧肉”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周静

  “不用谢,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近日,醴陵市纪委再次接到荷田村村民的感谢电话。

  今年6月,醴陵市纪委严肃查处了白兔潭镇荷田村支部书记游思康、村主任黎定云等6人套取、侵吞国家移民专项资金违纪案,涉案6人全部被开除党籍,并移送至司法机关处理。该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事情已过去快两个月了,但村民依然会时不时来电表达感谢之情。

  事情还得从几封举报信说起。

  今年3月,醴陵市纪委相继从上级纪委、网络收到几封反映荷田村问题的举报信件,醴陵市纪委立马组织人员启动初核。刚一进村,办案人员就被全村四处粘贴的举报信惊住了。“支部书记被举报了,纪委正在查”,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火热话题。

  针对举报信上反映的“移民资金被侵占”问题,调查组立即前往移民局调取资金下拨底册,发现该村大部分村民每年仅领取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而少数几个人却领取高达2000余元。这些领取高额资金的人中,就包含了村干部游思康、吴家余等人, 6人骗取移民资金的问题也由此败露。

  原来,过去因修建荷田水库,导致附近村民土地、房屋被淹,政府开始向村民供应口粮。2004年,供应口粮改为发放粮款补贴,由村委会统一领取,2009年粮款补贴直接发放到村民“一卡通”账户。

  为了多获取补贴,当年时任村支两委吴家余、游思康、黎定云、游目林4人,决定向移民局虚报部分名单和金额,并另造名册将部分粮款补贴放于村干部个人或亲属名下。当年的补贴资金根据荷田村上报名册发放到人,其中村干部个人及亲属名下共计30428.5元,此款除部分用于村级支出外,其余全部沦为村干部个人“工资补助”。

  此次得逞,使他们发现一条 “创收”捷径。此后,该村村支两委一直以此方式套取粮款补贴,且大部分用于“工资补助”。

  经查,2009年至2016年,荷田村两届村支两委共计套取、侵吞移民专项资金172188元。“因一时鬼迷心窍触犯了党纪国法,一次得逞就再也刹不住车,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愧对党、愧对村民。”游思康悔恨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