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吸毒男子以盗为业 九“进宫”不思悔改犯案再入狱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徐丹 2017-08-07 11:18:32
时刻新闻
—分享—

高塘岭派出所和刑侦大队视频中队联合作战,通过天网系统跟踪锁定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红网长沙8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近日,长沙市望城区公安局高塘岭派出所成功抓获一名有20年吸毒史的盗窃犯罪嫌疑人周某良,破获本辖区内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件10起。

  通过天网追踪嫌疑人行踪

  2017年6月以来,望城区高塘岭辖区内连续发生多起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犯罪嫌疑人顶风作案,辖区群众反响强烈,高塘岭派出所所长唐波多次组织召开案情分析研判会,决定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攻坚。

  一方面,高塘岭派出所和刑侦大队视频中队联合作战,充分发挥密集的天网优势,广泛调取社会视频辅助侦查,对连续高发的系列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件进行视频追踪。另一方面,对连续发生的盗窃案件进行梳理串并,通过作案时间、手段、逃跑路线等串并案件10起,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成功截取到犯罪嫌疑人的视频图像。

  由此,梳理出了嫌疑人作案路线和逃跑方向,基本明确该男子每日下午都会从乔口方向坐公交车到望城汽车站,从望城汽车站乘坐918到高塘岭辖区范围内随机作案,作案后骑车经过沩水桥沿河边逃跑。但受限于农村地区天网布点的不足,专案组通过视频寻找犯罪嫌疑人落脚点的工作遭遇瓶颈。

  锁定嫌疑人为有20年吸毒史的周某良

  案件侦查瞬间陷入僵局,专案组民警再次组织研判,调整思路。既然犯罪嫌疑人最后消失在乔口,那么嫌疑人有没有就是望城乔口本地人或者岳阳湘阴人呢?

  专案组积极争取上级公安机关的支持,对视频进行再次梳理。同时,专案组民警拿着犯罪嫌疑人的图像走村串户,让群众进行辨认,案件最终取得了重大突破,确定犯罪嫌疑人户籍为乔口,有着20年吸毒史的周某良(男,45岁,9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故意伤害,强制戒毒,盗窃,多次采取自残的方式逃避打击)。

  汽车站守株待兔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

  明确了对象,等待的就是抓捕时机。

  据乔口派出所民警反映,周某良长期落脚在湘阴县的毒友家中,同时考虑到周某良与公安机关多年斗智斗勇,十分警觉,又有自残倾向,抓捕存在很大的不确定因素。

  根据这些实际情况,专案组民警决定守株待兔,以不变应万变,等待嫌疑人自投罗网。8月1日,专案组民警王平、徐亚文带领辅警,顶着烈日酷暑,来到望城汽车站守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日下午4时20分,犯罪嫌疑人周某良出现在民警的视野,还没等周某良反应过来,专案组民警果断出击,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到位,当场从其身上搜出作案工作摩托车钥匙3把,T型起子1把。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周某良对在望城区高塘岭辖区内盗窃作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共交代盗窃案件10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办理之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