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高温】电焊工:结束一天的工作已然“七分熟”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戴博 编辑:李晓玲 2017-08-07 16:19:34
时刻新闻
—分享—

额头,汗如雨下。

厚厚的工作服都已被汗水浸透。

文松鹤在车间电焊施工。

  红网湘潭8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戴博)38℃,39℃……连续十几日的高温让人只想“宅家,空调,WIFI,冰西瓜”!然而,炎炎烈日下,却依然有那么一群人,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测量着这炎夏的温度。

  7月27日,天气预报说高温将超过39℃,一大早8点不到,空气中已闷热难耐。湘电集团结构件事业部电焊工文松鹤,结束简短的早会后,便开始了他一天的焊接工作。

  噪音、嘈杂、高温、烟尘……电焊车间里,预热工件的火焰加上焊机的焊花,使得文松鹤工作台周围的温度瞬间飚过了50℃!然而,按照焊接工艺的要求,焊接现场不能使用任何的降温设备,穿着厚厚防护服,戴着手套、布帽和面罩的文松鹤就只能在热浪包围中作业。

  工件预热、焊接、打磨清理焊缝……每件工件都需预热至200℃,在预热完成后方可以开始施焊——不到几分钟,汗水已经透湿了文松鹤的几层衣服。

  施焊过程中,常有汗水渗进文松鹤的眼睛,每当这时候,他就不得不闭眼站起来,脱下手套擦掉眼睛里的汗水,转头又继续焊接。

  高温下作业对体力和水分消耗很快,每隔一个小时文松鹤需要停下来补充水分,大口大口的,用“灌”来形容再恰当不过!

  这样的工作,需要持续到下午六点。文松鹤身上的工作服湿透了又干了,干了又湿透了,轮番好几回。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文松鹤关好焊机和气瓶,收拾好工具和现场,洗把脸,换好厂服,踏上回家的路。趁着收拾现场间隙,记者问文松鹤这一天下来的感觉咋样? 答曰:“七分熟。”

  然而,在湘电集团,像文松鹤这样坚守高温岗位的电焊工还有300多人,而像电焊工一样有火焰或需要加热的岗位还有电气焊、热处理、铸造、浸漆等多个工种,他们都在这酷暑坚守在高温一线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