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组织部调研组来岳麓区调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萍 编辑:于佳丽 2017-08-07 14:4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麓分站8月7日讯(通讯员 李丽萍)8月3日上午,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蔡建和一行调研长沙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时,赴岳麓区望岳街道恒华社区调研。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参加。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区领导彭利芝、杨利成等陪同。

  当天,蔡建和一行先后来到望岳街道恒华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恒心向党工作站、恒智成长中心、恒明党员中心、恒睦自治中心、恒爱社工中心、黄上材银星工作室、恒乐文体中心等处进行了实地参观,就如何建设职业化和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如何理顺街道管理体制和职能、如何建立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以推动区域化党建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如何使基层党组织有效嵌入社会治理各环节、如何强化城市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以满足群众多元化和精细化服务需求等详细询问了社区相关负责人。近年来,恒华社区党支部认真落实“一体四化”要求,注重发挥党建统揽作用,有机整合网格化党小组、多元化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社会组织、个性化品牌工作室资源,参与社会治理与服务,将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融为一体。通过开创银星课堂, 创新开展“六个一”活动(戴一枚党徽、读一段党章、看一个展览、上一堂党课、听一个故事、做一件实事),强化党员管理教育。

  在黄上材银星工作室,蔡建和与黄上材老党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和沟通,了解到银星讲师团的成员都是由五老党员、大学老师、教授组成,黄上材退休后继续发挥老党员的政治、经验、智慧优势,号召社区的五老人员带头参与社区支部学习,成立了恒华社区银星讲师团,引导中青年党员学习提升。2016年,社区结合居民的实际需求,整合社区三支服务团队,成立了黄上材工作室。蔡建和对黄上材老党员发挥余热的做法表达了敬意,并鼓励他继续弘扬正能量,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期间,蔡建和一行对社区开创银星课堂、创新开展“六个一”活动、将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融为一体等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社区的“硬件”和“软件”非常认可。目前,恒华社区将每个月的8日定为“群众走访日”、每月18日定为“党群议事日”、每月28日定为“邻里互助日”,积极组织和引导直管党员、流动党员、在职党员参与社区中心工作、服务居民群众,并对各类党员参与社区工作、服务居民群众情况进行积分和公示,做到“管好直管党员,团结流动党员,联系在职党员”,形成了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团队发力的基层治理与服务新格局。

  蔡建和充分肯定了长沙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认为长沙在楼宇、商圈、街道、社区等基层党建工作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强调,要以基层党建引领统揽基层治理创新,将基层党组织嵌入社会治理的各个环节,明确街道、社区聚焦党建、公共安全等职能。要围绕怎么构建区域化党建,真正形成由街道牵头、集成、总揽的连接点,形成互联、互通、共享、共促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格局。要重视街道、社区队伍建设,特别是社区职业化、专业化队伍建设,要解放思想,吸引优秀人才,学习先进地区经验,下大力气建设好这一支队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