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见大咖】“叼嘴巴”唐明湘:嘴巴“叼”还“挑”品质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马丽红 2017-08-07 16:49:54
时刻新闻
—分享—

  “叼嘴巴”品牌创始人、湖南和畅食品董事长唐明湘。

  文/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湘潭人发明了槟榔这一咀嚼类食品,借助先进的产品形式、健康的食用方法,已经在我国形成百亿槟榔产业。槟榔行业风起云涌,近两年来,一款名为“叼嘴巴”的槟榔品牌风靡市场,深得年轻时尚群体的喜爱,短短3年时间内就形成“四地五厂”的规模,并以“关键是长得好”和“美女你被捕了”等倡导颜值的营销活动成为“网红”。

  近日,红网时刻记者对话“叼嘴巴”品牌创始人:湖南和畅食品董事长唐湘明,畅谈“叼嘴巴”槟榔火起来背后的那些故事。

  创新与定位:首创“麦香”槟榔,年轻消费者很买账

  红网:作为槟榔品牌的后起之秀,“叼嘴巴”很另类,不仅口味独特,营销方式也很出奇,与传统品牌有很大差异,那么,是怎样的定位让“叼嘴巴”如此吸引眼球呢?

  唐明湘:槟榔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但并不限于用传统的思维来做。我们一直在思考叼嘴巴的定位,最后,定位“年轻时尚”,将年轻消费群体来作为主体消费对象,根据他们的喜好来研发产品。

  创立之初,我们研发的单品:麦香槟榔,就是以年轻人喜好为导向而研发。灵感源于年轻人都爱喝、众多时尚餐饮店和休闲场所都会免费提供的“大麦茶”,麦香与焦香融合在一起,非常有特色,年轻人很喜欢这种麦香,我就琢磨着开发一款“麦香”槟榔。

  于是,叼嘴巴研发部门通过两年的时间,研发出“麦香槟榔”,当时麦香槟榔的工艺并不完善,但一上市就在多个市场一下子就被消费者接受。

  由于工艺不太稳定,最终,我们放弃了麦香槟榔。但通过“麦香槟榔”探索到了:只要是年轻消费者喜欢的口味就有市场,在麦香槟榔的基础上,调整工艺,重新调整设备和配方,才研发出全新的“叼嘴巴”槟榔。

  红网:“叼嘴巴”一上市是不是比“麦香槟榔”更火?

  唐明湘:是的,2014年8月份,叼嘴巴正式上市,极大地刺激了市场的需求,很多省内外经销商纷纷找来,很认可叼嘴巴的口味,纷纷要跟我们合作。2015年,“叼嘴巴”开始快速扩张,到现在已经有“四地五厂”,其发展速度和规模在行业内也算是一个奇迹,两年内发展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

  “叼嘴巴”品牌创始人、湖南和畅食品董事长唐明湘。

  颜值与品质:高品质才是高颜值的保障

  红网:您刚才说到“好吃好看好玩”是品牌文化的核心,“叼嘴巴”一直以来给人的感觉就是要“长得好”、颜值高,将颜值经济与槟榔进行很好的结合,“叼嘴巴”在业界也是首创。对颜值经济与槟榔产业之间的联系,您是如何看待的?

  唐明湘:“关键要长得好”,是叼嘴巴的一贯主张,其实,一直以来,槟榔界也是看“颜值”的,比如,一口好槟榔,一定是“长得好”的“究老壳”才是最好吃、最韵味、最畅销的。而年轻消费群体也是非常看重颜值的,而我们将“长得好”延伸到了品牌文化当中,围绕“长得好”推出了一系列活动,比如“美女你被捕了”等好玩、时尚的活动,形成与消费者之间的亲密互动,效果非常好。

  红网:除了“颜值高”,“叼嘴巴”还有哪些让消费者一吃就忘不了的特质?

  唐明湘:首先,叼嘴巴有很特别的口味,虽然一开始被别人认为是“怪怪的味道”。但“不一样”意味着“机会”,大家都不看好的,我却很看好,事实证明,市场也很看好。

  其次是口味的绵长,之前市场上所有的槟榔产品咀嚼时间都在5分钟以下,一般在4分钟左右。但是我们的标准是:最低不能低于8分钟,8分钟之内还必须要有明显的味道。从4分钟到8分钟,看似很简单,但其中的难度和工艺创新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在工艺上想了很多办法,设备改造,包括配方,如何让槟榔的甜感和麦香如何慢慢释放出来。如果没有技术支撑,是无法达到的,我们花了两年时间,终于实现了口味浓郁、绵长这一特色。

  第三是槟榔纤维非常柔软,为此也做了很多细致基础的研究,必须对槟榔纤维组织的结构和纤维素进行一系列物理处理后才能实现“柔软”,也是行业首创,我们非常骄傲。

  “叼嘴巴”其实不是光指嘴巴“叼”,而是我们对槟榔的品质真的很挑剔,想要给顾客最好的、又不一样的味觉体验,在品质方面,我是很挑剔的,有着一副“叼嘴巴”。

  一刚一柔:“不择手段完成使命”战斗力与“和”才有“力”的企业文化

  红网:当下,槟榔早已不只是湖南人的心头之爱,全国人民都爱吃,对省外市场,和畅食品有什么规划和想法呢?

  唐明湘:湖南早已经不是槟榔市场的唯一了,其总量已不超过整个行业的35%,当下绝大部分市场贡献来自省外市场的增长,省外市场还有更大的空间。

  为了更好地开拓省外市场,和畅食品从2016年开始,制定了“立足省内,开拓广东,布局全国”的战略计划,并成立省内、南区和北区三大事业部,目前,广东市场的形势很喜人,已经可以和湖南市场相媲美了。今年,我们还将在北区打阵地战,打造样板市场,年底前,将在北区建立五个根据地市场,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让根据地来影响周边的市场。

  红网:您觉得“叼嘴巴”短短几年内就发展如此迅速,跟您的理念和个性有什么关系吗?

  唐明湘:我们一直坚守初衷和企业主张,做健康、时尚的槟榔是我们的初衷,好吃好看好玩是我们的企业主张;我们有一个团结、有激情、务实的团队,总经理夏总雷厉风行,他以“不择手段完成使命”为导向,锻造着团队的战斗力,而我则相信佛学佛理,相信缘分,做事平和,具有包容心,我们一刚一柔,正好互补,也将企业和团队的战斗力和氛围打造得很好。

  和畅倡导的是“家”的文化,“和畅”源自兰亭序,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我们想做的也是家的文化。我们真正把员工当家人,站在员工的角度思考问题,比如我们有“孝道基金”“生活基金”,每个员工每月的工资都会被强制扣除5%,同时公司返5%,来孝顺你最值得感恩的人,专款直接打到员工家属的银行卡中。看上去公司付出很多了费用,但赢得了人心,“和”才有“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