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执纪“铁娘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高芹 2017-08-08 09:28:19
时刻新闻
—分享—

  王霓在查阅资料。(资料照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戴求兵

  8月7日,又逢周一。

  邵阳市大祥区商务旅游粮食局干部例会上,一个子不高,带着眼镜的女同志,正认真通报上一周该局机关干部作风情况,强调干部作风纪律要求,眼神中透着坚毅,嗓音中透着果断。

  她就是不久前被省委、省政府记个人一等功的该局纪检组组长王霓,一位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娘子”。

  上任伊始亮剑“庸懒散”

  今年39岁的王霓,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时间并不长。

  2016年1月,区商务旅游局和区粮食局合并组建为区商务旅游粮食局,长期在一线工作的王霓出任纪检组组长。

  刚合并组建的单位百业待兴,如何通过纪检监察工作优化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是她上任伊始的思索。

  在班子成员的支持下,她紧扣深化干部作风,以整治“庸、懒、散、奢、弱”等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制定了办公室收发文、公车管理、财务会审、干部职工考勤、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同时,她牵头对各项工作建立台账,强化问责,倒逼落实。每周,她都要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并在下周一例会上进行通报,提出问题整改措施。而每次,她都坚持用党规党纪“尺子”先“量”自己,以身示范。

  一次,一位同志因没有及时完成工作任务,被点名道姓通报批评,脸上一时挂不住。但当他设身处地感受到王霓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很快变得心服口服。

  对干部职工严管厚爱

  跟纪律打交道,她注重教育在先,预防在前。

  任纪检组长以来,只要知道单位同事家有红白喜事,她就会去找当事人谈心,组织学习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有关规定。每到节假日前,她都会通过短信、微信发送纪律提醒,给广大党员干部打“预防针”。

  2016年春,一位同事的母亲80岁大寿,单位有人想去送人情、喝喜酒。得知消息后,她立即把省纪委《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复印发给每一个同志要求大家再学习,并发送省、市纪委通报的关于违规操办宴席的案例,劝勉提醒同事不要违纪。为了以防万一,当天中午临近下班的时候,她还专门到办公楼大门口进行蹲守。结果,没有一人违规前往。

  为此,不少人对她不理解,有的说她假正经,有的说她死脑筋。但她说:“组织上给了我这个责任,我就得不怕得罪人、伤和气、丢选票。严管的目的是为了治病救人,为了防止干部职工小错误酿成大问题。”

  通过她苦口婆心的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全局上下形成了严守底线、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2016年至今,大祥区商务旅游粮食局31名在岗职工无一人发生违规违纪现象。

  纪检组长也不是无情的。在单位,王霓还以女性特有的细心和爱心,将集体的温暖播撒到困难群众的心中。

  该局二级机构农贸市场服务站中年女职工刘倩妤肢体残疾,公公患上癌症住院。今年4月,刘倩妤母子二人又发生交通事故,双双入院治疗。王霓得知后,及时通报工会,第一时间给刘倩妤一家送去了慰问和鼓励。当时,刘倩妤的儿子正在迎接高考,王霓赶紧组织大家给在病床的小伙子安慰与鼓励。最后,小伙子信心百倍地走进考场。

  真诚付出才会赢得信任

  今年7月,邵阳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发展迎来新的篇章。

  这一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市人民的心血和汗水,也与大祥区商务旅游粮食局31名职工的努力付出息息相关。

  农贸市场的建设和管理在“创国卫”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老城区,大祥区区管农贸市场多达14家,都要进行改造提质,实现规范化管理,工作难度大。

  “创国卫”期间,大祥区商务旅游粮食局的每位挂点分管领导及挂点联系职工,每天凌晨6时进驻农贸市场,每晚10时撤离,没有出现一例“慢作为”“不作为”情况,有效推进了各个农贸市场的建、管工作,并在国家专家组的评估中为邵阳赢得了高分。

  据了解,从乡镇工作到调入区商务局,再到如今的区商务旅游粮食局纪检组长,王霓至今已在副科级岗位上坚守11年,不仅家庭、工作“两点一线”,还养成了生活俭朴、以工作为伴、与书为伴的生活习惯,始终做到了对党和人民赤胆忠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