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天下粮仓,做天地粮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郑旋 编辑:高芹 2017-08-08 09:27: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王文隆 郑旋

  “老百姓吃得安全,比什么都重要!”7月份进入早稻收购季以来,浏阳市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黎启文每天都会到公司下辖百宜粮库察看一番。

  守好粮食储存、出库的每一道关口,这是黎启文和浏阳市粮食购销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党员质量承诺岗”上签下的责任状。

  国企改制重组,基层党建活力待激发

  “守天下粮仓,做天地粮人”,走进百宜粮库,10个大字赫然醒目。

  “我们的主要责任之一,就是守护5个粮仓、近5万吨粮食的安全。”如今,浏阳市粮食购销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早已形成共识。

  对国有企业来说,保证队伍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员工的作用,至关重要。

  2002年,浏阳粮食系统启动企业改制。一夜之间,35家国有粮食购销企业、1700多名员工相继关闭、遣散,仅保留北盛、镇头、大瑶等8个乡镇粮站,并成立浏阳市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

  在“产权清晰,责权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下,为了保护国有资产免于流失,浏阳市粮食局选择以临聘或返聘的方式招募人才,管理粮站并经营企业。

  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粮食购销公司的人员管理松散,企业连年处于亏损状态。

  “企业改制后,有些干部职工对企业党建工作存在偏见和疑虑,党支部建设一度流于形式,员工工作积极性并不高。”浏阳市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吴世平看到了症结所在。

  “有的认为改制后产权关系变了,职工身份没了,企业党组织设置是多余的;有的则认为,企业是经济组织,党是政治组织,两者无法兼容;还有的认为企业党组织的任务就是管好党员,没必要介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参与企业决策。”

  2016年下半年,浏阳市粮食局党委以企业党支部换届为契机,由局里统一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从上至下健全企业党员管理制度与规范。

  创新“党建+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大变样

  全新的浏阳市粮食购销公司党支部由3个党小组20名党员组成。“没有现成的经验,也不存在固定的模式。” 黎启文到任后,浏阳粮食购销公司党支部从提升服务质量着手,积极探索“党建+服务”的工作新模式。

  首先确保在生产经营的各个重要环节,党员不缺位。半年多时间,公司建立了党员服务示范岗、党员质量承诺岗、党员示范仓和党员示范责任区。“这些岗位,都由支部推选党性观念强、职业道德好、业务水平高、工作质量优的党员负责。”黎启文介绍。

  党员服务示范岗设在收粮处,在粮食收购的过程中,岗位员工为送粮户提供茶水等贴心服务;完成粮食收购后,由党员示范仓库员工负责重点储守。而在大米生产环节,党员质量承诺岗员工负责严把产品关,确保大米出厂时质量完全达标。“我必须保证粮食加工不掺杂、不掺假,杜绝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缺斤少两。”党员质量承诺岗员工朱运检说。

  自换届以来,每周,支部一班人都会集中到党建活动室过组织生活,或上党课,或写学习心得……业余时间,大家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党建微信群等载体,交流科学保粮、绿色储粮的新技术和新方法。

  “通过学习交流,唤醒了大家的身份意识,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也提高了业务水平。”慢慢地,黎启文感受到,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也在发生明显的变化。

  党支部换届不久,浏阳市粮食购销公司成立子公司——浏阳河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选定优质稻品种,和生态环境优良的浏阳大围山、小河、张坊等地农户签订订单农业合同,待稻谷成熟后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收购。而从稻谷到大米,公司产品还要经过18道严格的工序,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

  通过这一模式,公司成功打造出“浏阳河1号”“山区1号”“寒山粒”等品牌。随着经营渠道不断拓宽,到目前为止,公司已发展订单农业5万亩,生产加工粮食近10万吨,一举扭转亏损局面,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幅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