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灾后重建攻坚指挥部召开第五次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吴晴 周伟 编辑:唐韵 2017-08-08 10:17: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宁乡分站8月8日讯(分站记者 吴晴 周伟)8月6日,湖南宁乡灾后重建攻坚指挥部召开第五次会议,把脉宁乡县“涝旱直转”急症,寻找“防汛抗旱”良方。宁乡县委书记周辉指出,要针对宁乡的水情和流域特点,以及目前国土政策规定和现实可行性,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为目标,通过在沩乌靳楚四水流域积极谋划湿地建设,把行洪区、蓄洪区变为湿地,从而化水害为水利。

  宁乡县委副书记、县长王雄文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刘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亚军,县领导张武、刘平、闵志平、陈德奇、文平,以及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水利、水文等设计专家就宁乡县地理、气候、水利以及湿地打造的可行性论证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分析和研讨。

  会议指出,虽然宁乡县今年遭遇了特大洪涝灾害,但根据宁乡地理地势分析,宁乡依然属于干旱少雨区域,存在着降雨的时空分布极不均匀,蓄水承载能力低下等问题。这些问题造成了当下涝旱直转、水资源缺乏的严峻局面。如何化水害为水利?会议强调,关键是要做好生态治理,提高水的储蓄功能。而湿地的建设,可以弥补宁乡水利的先天不足。会议分析,海洋、森林和湿地,是地球的三大生态系统,影响整个人类生活的环境。其中,从功能上来说,森林被称为“肺”,而湿地被称之为“肾”,具有强大的吸纳功能,既具备水资源的储蓄功能,又具备自然生态保护功能。

  周辉表示,为解决县内防洪防涝和供水排水问题,宁乡县将着力做好山洪地质灾害“躲”字文章,洪涝灾害城区段“堵”字文章,以及广大农村地区“蓄”字文章。“蓄”,就是要针对县内的水情和流域特点,以及目前国土政策规定和现实可行性,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为目标,通过在沩乌靳楚四水流域积极谋划湿地建设,把行洪区、蓄洪区变为湿地,从而把水资源蓄起来、留下来。

  就如何化水害为水利,加快推进湿地建设,周辉作了四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和做好湿地保护修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周辉指出,宁乡县在短时间内出现涝旱急转,说明宁乡县蓄水载体极不均衡、水资源面临严峻形势、流域治理工作必须加快。宁乡要化水害为水利,就要把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作为大兴水利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二是要坚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和更高的标准来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也是宁乡打造“一流中等城市”的重要方面和重要抓手,我们必须看到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不足和差距,并以此为动力、压力和努力方向,争取更多更大的政策支持,通过长期持续的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最终达到改善生态体系、变水患为水利的目的。

  三是要用系统工程理念和综合统筹思维谋划湿地保护修护工作。国际湿地城市只是湿地建设的一个方面,宁乡县要建设的湿地既包括城市湿地,也包括农耕湿地,还包括文化湿地,它的内涵和表现形态丰富多样,必须坚持与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河道防洪整治相结合、与促进农村集居相结合、与旅游景区开发相结合、与改善提升水质相结合,要拓展思路、开阔视野,用“五个结合”的综合统筹办法来谋划湿地保护修复工作。

  四是要迅速行动、务实高效,抓紧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工作。要坚持做到科学规划选点、形成工作合力,要抓紧制定行动方案、研究激励引导政策,积极争取省、市国土部门土地政策、资金激励政策和人才引进培养政策支持,以历史耐性和定力推动流域湿地建设和湿地保护修复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