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实版《战狼Ⅱ》 中国(湖南)援塞医疗队队员讲述援非故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李晓玲 2017-08-08 10:27:35
时刻新闻
—分享—

  《战狼Ⅱ》剧中的场景,离我们很近

  中国(湖南)第十九批援塞医疗队队员讲述援非故事

  2017年8月6日 晴

  杨亮(长沙市中医医院暨长沙市第八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

  正在热映的电影《战狼Ⅱ》中,冷锋因为伤口碰到尸体而感染“拉曼拉病毒”。今天,我从《中国病毒学论坛》上发现,“拉曼拉病毒”的原型竟是“埃博拉”。

  随着电影的火热上映,大家了解到,影片中所描述的拉曼拉病毒,一旦感染死亡率非常高,因此,其病毒的疫苗研究成果,成了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之间争夺的对象,从而引发了影片男主角和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各种争斗。

  影片中的“拉曼拉病毒”,在非洲是真实存在的,现实中,它的名字叫“埃博拉(Ebola)。”由于翻译不同,也有人称为伊波拉病毒。这种病毒最早于1976年在刚果共和国北部的埃博拉河地区被发现,因此得名埃博拉病毒。

  从1976年开始,非洲多次爆发“埃博拉”。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再次爆发,塞拉利昂病死率最高、死亡人数最多。当地4名处置疫情的医务人员,有3人因此死亡。在影片《战狼Ⅱ》中,可以说到处都有熟悉的场景。

  同“拉曼拉病毒”一样,这一剧情设定也是有原型的——这就是解放军第302医院援塞医疗小组。

  而我的前队友、现实版的胡金伟,是中国(湖南)第五批援塞医疗队队员、长沙市第一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2015年他参与了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战斗。“我们这批医疗队收治的39名患者中,有3名埃博拉阳性患者,经过我们精心治疗,全部康复出院。”之前,听胡金伟激动地说起“抗埃”故事,在《战狼Ⅱ》里,仿佛得到情景再现。

  当时,塞拉利昂一家报社的记者托马斯采访时向他竖起大拇指夸赞:“塞中友好医院是我们国家最好的医院之一,离埃博拉病毒最近的中国医生,最棒!”

  美国医生在塞60年 如《战狼Ⅱ》中一样与“埃博拉”搏斗

  2017年8月7日 晴

  刘宇(浏阳市人民医院ICU副主任医师)

  今天,我们荣幸地遇到96岁的美籍眼科博士Dr Gess。他毕业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疗系,1957年来到塞拉利昂,开始了他在塞国60年漫长的从医传奇。

  博士的记忆力超强,见过面的5名中国医疗队员,其名字、各自的专业,他都记得非常清楚。

  Dr Gess回忆说,1991年,塞拉利昂内战爆发,美国大使馆要求所有在塞美国人撤离,他却偷偷留了下来。几次“埃博拉”爆发,没人敢接触病人,而他,一直坚守在急救第一线,到处筹款、为病人治病,每天都要跟“死神”搏斗。说起当时的情形,他说就如《战狼Ⅱ》中的一样。

  Dr Gess博士对我说,他下周四要回美国,可能不会再来。

  “我舍不得塞拉利昂,它对我来说远比美国亲切。”Dr Gess说,这里留下了他这一生的记忆——“我的妻子自1952年跟我来到非洲,两年前去世,这个国家的一草一木,都记载着我美好的爱情与光辉岁月。”Dr Gess还说,塞拉利昂人民非常善良、淳朴。

  临走前,Dr Gess博士送给我们他写的《Ebola's Den(埃博拉的窝)》作品,里面记载了他一生在塞拉利昂的传奇故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