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援藏】一听是三高援藏老师 的士司机连竖大拇指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李晓玲 2017-08-08 12:52:55
时刻新闻
—分享—

来自长沙湘一芙蓉二中的援藏老师胡伟为同学们讲解英语试卷。

  红网西藏8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7月,湖南媒体采访团到达西藏山南,展开为期一周的湖南援藏工作采访。

  7月17日中午,西藏山南第三高级中学,偌大的校园显得有些空旷。昨天学生已期未考试,陆陆续续回家,但高17班的教室里,援藏老师胡伟正给几个晚回的同学讲解试卷。

  西藏山南,位于中国的西南边陲,平均海拔3700米,是藏民族和藏文化的发祥地。在这高原上,来自湖南的45名援藏老师已辛勤工作了一年。

  胡伟来西藏前,是长沙湘一芙蓉二中的英语老师。本来瘦高个的他,在西藏生活一年后,皮肤晒黑了,如果不是一口浓浓的“湘音”,乍一看,还真跟藏族老乡有几分相像。“和同学们相处久了,自然长得也像了。”

  讲起援藏,胡伟只说,当时听说可以报名,“也没多想,就报了。”来之后,他发现这里的孩子小学或初中就开了英语课,但水平远远落后长沙,“学习方法、习惯无法和其他地区的学生比”。

  和胡伟有同感的还有同来的周著,他在学校里教汉语。“来之前,就有心理准备。来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孩子们交朋友,让他们接纳我们,建立感情,是教学的第一步。”日渐相处中,胡伟和周著发现,高原上的孩子们特别纯朴,也很尊重老师;“听话,安静,害羞,跟我们之前学生的开放活泼完全不同”。

  上课是忙碌的,最难熬的,是下班后的孤单。高原不缺蓝天白云,最缺的是城市的热闹和家人的陪伴。离家的老师们,能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痛、失眠,但最难克服的还是心灵孤寂。“白天上课时间过得快,高原天黑得晚,吃完饭,我们就围着学校绕圈子散步,然后回教师公寓。说实话,最怕就是晚上和周末,睡不着还没人说话,有时实在太想念家,就数着还有多久放寒暑假”。

  即使如此,援藏老师们都表达了同一个心声:把多年所学都倾吐给因教育资源匮乏而渴望得到更多更好教育的藏区孩子们。在他们看来,援藏所要起到的最终作用,就是要提升当地落后的观念,改变孩子们的人生轨迹。

  高18班的洛曲是个可爱的女孩,她家离学校车程4小时。“我家在浪卡子县,从小学开始就住在学校,月假的时候就回家。”说起汉族老师,洛曲害羞地笑了:“他们对我们很好,还经常请我们吃饭。”洛曲心里有一个目标,希望将来考上清华大学,“去北京看看,老师们说只要我肯努力,就离梦想更近。”

  今年,山南三高高考专科及以上上线率达到了79.3%,比去年的53%上升了26.3个百分点。有一次周著在山南市区坐的士,司机得知他是三高老师,伸出大拇指说,三高办得好,很多孩子想去读。

  今年上学期期末,在对山南三高全体学生的问卷调查中,学生对学校的满意率达到95%,对湖南援藏教师的优评率达90%以上。去年11月,山南第三高级中学校长邹四雄还当选为西藏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老师们刚来时白白嫩嫩的,一个学期后就变得和我们一样黑了。”山南三高高一20班学生达瓦顿珠说,学校一年来变化很大,同学们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成绩的背后,是教师们的辛苦耕耘。邹四雄告诉记者,援藏教师平均体重下降了近10公斤。在援藏队主导下,山南三高还与长沙市一中结成联校,双方将开展一系列合作,给山南三高的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组团式教育援藏,架起了山南农牧民子弟走出高原、走向希望的“天路”。

  据统计,去年8月,湖南选派第一批“组团式”教育援藏管理干部和专任教师45人来到山南三高援教,其中管理人员5人,专任教师40人,按地域划分,长沙市选派16人、株洲市选派8人、岳阳市选派10人、常德市选派11人,全部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老师们离开家乡和家人,克服高原反应,去年8月进藏,除寒暑假,基本没回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