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湘潭初赛:让文艺汇演更有湘潭味儿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周蒙 2017-08-08 11:1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2017年“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积极响应,认真组织,汇演活动有序进行。截至目前,初赛活动已基本完成,全省各地共举办初赛2271台次,新创节目4211个,参赛团队11015支,参赛人数205503人。省组委会办公室特收集、整理部分市州初赛活动的情况,推出系列报道,以集中展现“欢乐潇湘”初赛活动的盛况。

2017年“欢乐潇湘”活动启动以来,湘潭市各县(市区)共举办“欢乐潇湘•大美湘潭”海选及初赛70多场,原创节目达100多个。

湘潭县谭家山镇“欢乐潇湘”文艺汇演现场,18支由群众组成的文艺队伍陆续登台。

  时刻新闻记者 胡邦建

  每年5月,对于家住湘潭县石潭镇的许孟强来说,是个值得期待的日子。这段时间,她又能观看身边朋友上台演出了。“都是四里八方的乡亲在演,可有意思嘞!”

  群众登台演出当主角,这是“欢乐潇湘·大美湘潭”群众文艺汇演的真实写照。自今年3月“欢乐潇湘”活动启动以来,湘潭市各地广泛参与,截至目前,湘潭市各县(市区)共举办“欢乐潇湘·大美湘潭”海选及初赛70多场,原创节目达100多个。

  城乡共参与 群众同欢乐

  5月26日下午,湘潭县谭家山镇文体广场上歌舞飞扬,“欢乐潇湘•大美湘潭•莲乡大舞台”谭家山专场激情上演,18支文艺队伍陆续登台,这些参加演出的都是当地群众。

  像这样城乡共参与、群众同欢乐的大型群众汇演,是湘潭县每个乡镇和县直机关每年的规定动作。“我们的节目自编自演,演员都是来自基层的群众。”湘潭县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该县每年参加排练、演出的演员都在千人以上,去年更是创下6000人参加排练、3000人登台演出的记录。

  “全民参与性”正成为活动的核心与灵魂。

  注重原创 打造特色精品

  今年是“欢乐潇湘”举办的第五个年头,活动年年办,如何避免审美疲劳?湘潭市注重在原创节目上下功夫,力争出特色精品。

  5月11日,湘潭市召开“欢乐潇湘·大美湘潭”群众文艺汇演活动创作研讨会,各地节目创编人员齐聚一堂,对重点引导扶持作品展开研讨;湘潭市岳塘区则专门设立10万元“原创节目奖”,激励文艺人才创作精品力作。

  注重原创、突出特色,始终是“欢乐潇湘·大美湘潭”群众文艺汇演的重点所在。“原创节目需达到60%以上,取材要确保沾泥土、接地气。”这是湘潭市对今年各县(市)区初赛活动提出的要求。

  传承地方特色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湘潭市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青山唢呐,省级非遗项目长沙花鼓戏、韶山山歌等。在“欢乐潇湘”活动中,这些地方传统文化成为了各地群众汇演的首选。

  湘乡市举办28场海选,推出近200个节目,梅桥的唢呐、虞唐的高跷等地方民俗文化一一展示;湘潭县唢呐艺术团创作的吹打乐《彩虹贯日》,以“石鼓·青山唢呐”为表现形式,融合各种音乐元素;韶山市则推出融入银田地方特色的非遗节目快板《赞银田》,将非遗文化搬上舞台。

  在原创节目中释放湘潭元素,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欢乐潇湘”在湘潭启动以来,地方味味儿十足。

  与文明同行共建平安幸福家园

  5月4日,岳塘区文体中心内,舞蹈《志愿者之歌》的演员正积极排练,与普通群众不同的是,这群演员超过半数是湘潭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志愿者。

  今年“欢乐潇湘”初赛期间,湘潭市创新性地将活动开展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结合,把文明行为融入文艺汇演之中,让群众与文明同行,共建平安幸福家园。

  “此次节目以创文为主题,着重颂扬志愿者默默奉献的精神。” 《志愿者之歌》编排者陈晖表示,希望借助“欢乐潇湘”的平台,通过节目演出,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

  在湘潭市,“欢乐潇湘”已经成为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生动实践。下阶段,活动将进入复赛、决赛、展演及评奖环节,以更好地讲述湘潭故事,演好湘潭节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