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天心区法院给老赖定制专属彩铃、短信和标签等“催债”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刘永强 向国雍 周智勇 编辑:徐丹 2017-08-08 12:00:01
时刻新闻
—分享—

“您拨打的机主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您拨打的机主已被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督促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

  “万万没想到,法院会用这一招”,面对法院为自己定制的专属彩铃,很多失信被执行人的内心可能是崩溃的。这样的办法取得了效果,在这一“大招”施行后不久,就有“老赖”及时付清了相关款项。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实习生 刘永强 通讯员 向国雍 周智勇 长沙报道

  如果你的朋友给你打电话,手机里的彩铃声说你是“老赖”,你会作何感想?8月7日,记者从天心区法院了解到,自8月3日起,天心区法院已为17名“老赖”定制了专属彩铃声,并与定制的弹信标签、短信组成了“催债”三部曲。目前,已有一起案子执行完毕,两起案子正在办理中。

  与运营商合作“放大招”

  7月底的一天,夏某和吴某匆匆从云南赶到天心区法院大楼里,因为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他们没办法乘飞机、高铁,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才来到长沙。

  原来,这是2012年的一个经济纠纷案件,距今已过去5年。因为被执行人都在云南,执行法官在执行过程中并没有查询和控制到有效的执行财产线索。在多次联系对方仍没有履行后,天心区法院的执行法官告诉夏某和吴某,将为他们定制专属彩铃、弹信标签和短信,公开他们的“老赖”身份。知道自己被列入了惩戒对象,夏某和吴某在一两天内从昆明赶到了长沙,在法院的协调下,将75万元余款当即全部付清。

  让夏某和吴某火急火燎赶来长沙的原因,正是天心区法院在8月3日为解决“执行难”放的“大招”。天心区法院执行局常务副局长向国雍介绍,通常所说的“老赖”是指在法律上有能力履行但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依法将他们纳入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对“老赖”的惩戒,光凭法院自身的力量是有限的,因此在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大力支持下,天心区法院与长沙移动、联通、电信公司达成合作。天心区法院向通讯公司出具要求给失信被执行人定制失信彩铃、短信、

  标签的协助执行文书后,由三家通讯公司协助执行。所有被定制了失信彩铃、短信、标签的失信被执行人,只有在履行了法律义务后,才能由法院决定取消。

  准备了催债三部曲“套餐”

  此次,被天心区法院定制了“套餐”的失信被执行人一共有17人,选定这17个人的名单,天心区法院费了一番心思。据了解,第一批公布的17个号码事先都进行了初步的审查和筛选,主要针对拒不配合法院执行的,有能力执行拒不执行的,在执行过程中拒不配合的一部分人。

  具体来说,拨打被标记的“老赖”手机后,除了会被彩铃提示“您拨打的机主已被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督促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通话界面会同步出现失信标签:“您拨打的机主已被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谨慎交往”。拨打“老赖”手机挂机后,你的手机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您拨打的机主已被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如能提供机主未被控制的财产线索,我院将按执行到位金额的一定比例予以奖励,奖励热线是0731-85890303。”

  向国雍告诉记者,实际上,天心区法院采取措施面对的主要对象不是被执行人,而是被执行人周围的亲朋好友,更多的是他的生意伙伴。很多案件都是因为经济纠纷产生的,“老赖”在判决生效后拒不履行义务,对后面的交往对象造成了一定的经济交往风险,在这个过程当中给他们定制失信彩铃、失信短信,让和他们有接触的这部分人明确知道自己的经济交往对象或合同签约对象,存在这样的法律风险,也避免了后面的经济纠纷不断发生。

  对话执行法官

  老赖换新号码也躲不了

  问:这些彩铃如何取消?“老赖”可以通过运营商自己取消吗?

  法官:这个措施刚推出,的确遇到了一些问题,“老赖”自己在网上营业厅、柜台取消定制彩铃的情况已经发生了,现在我们也在和三大运营商包括通信管理局进行联系,正在积极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准备将法院要求其协助定制的彩铃设置成客户不能自主取消。因为一旦可以自主取消,这个措施的有效性就要打折扣了。失信被执行人完全及时履行了判决书规定的法律义务时,天心区法院会向三家运营商出具予以取消的协助法律文书。

  问:如果“老赖”换号码了,法院将如何处理?

  法官:如果一个号码被纳入失信黑名单,这个人换号码,三大运营商就会向法院反馈。失信被执行人换了新号码,运营商会将新号码告诉法院,法院也会出具新的法律文书,要求运营商把这个新号码列入失信名单。

  如果失信被执行人使用家人或亲戚的号码,执行法官发现登记在失信被执行人家人名下的号码实际上是失信被执行人本人在使用,这个号码一样会被限制,我们会根据实际实施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进行补正。

  问:定制失信彩铃会有费用产生吗?

  法官:会有,失信彩铃费用和正常彩铃费用是一样的。从法律上来说,所有的执行费用都应由被执行人承担,但考虑到有些执行案子还没有执行到位,这种情况下,先由法院或申请人进行垫交,等执行完毕以后,再进行扣除。

  问:标签中使用“谨慎交往”这四个字是出于什么考量?

  法官:主要目的还是在于预防“老赖”的不诚信行为,避免再次引发经济纠纷,避免第三人和他们进行经济交往过程中受到损失。

  经过法院审理以后的被执行人,在判决书生效的规定时间内,一般是10天或者是15天,应该要履行确定的义务,比如说付钱、还款给申请人或者给原告。“老赖”如果没有这样做,实际上已经超越了法律的底线。这样一个经过了法院审理、确认下来的事实性问题,我们有必要将其向公众进行提示,让公众在交往过程中谨慎小心,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进行经济交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