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磅】空军驰援 湖南开展今年首次飞机增雨作业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李丽 2017-08-08 13:52:5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8日早上7点,空军某部运七机组内,一架印有“八一”的增雨飞机停在停机坪上,机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起飞前的检查调试。

机组工作人员正在剪开焰弹、焰条设备包装,准备“装弹”。

机组工作人员正在为其安装焰弹、焰条设备。

7点20分,增雨飞机准备起飞。

增雨飞机上碘化银燃烧,向云中播撒适量催化剂,使具备条件的云层降雨。

  红网长沙8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彦兵)今天早上,伴随一架增雨飞机“装弹”起飞,湖南今年首次飞机增雨作业开启,湘西境内部分地区即将迎来一次大范围人工降雨过程,连日高温有望缓解。

  飞行线路覆盖湘西大部

  8月8日早上7点,空军某部运七机组内,一架印有“八一”的增雨飞机停在停机坪上,机组工作人员正在为其安装焰弹、焰条设备,并进行起飞前的检查调试。这架小型白色飞机,两侧机翼各有一个大螺旋桨,机身外分别有安装设备的端口,载弹量大大提高,机身内部做了特别设计,宽敞明亮。

  据西部战区某部机长谭建平介绍,昨日增雨飞机两个架次的试飞效果很好,今天进行正式飞行。7点20分准时起飞,全天两到三个架次,第一个架次4-5个小时,第二个架次3-4个小时,两到三个架次后,对湖南的干旱灾情将会有所缓解。

  上午7点20分,增雨飞机进行第一个架次起飞,将沿长沙-溆浦-麻阳-吉首-保靖-泸溪-永顺-沅陵-张家界-岳阳县-汨罗-长沙的航线飞行,沿途进行人工增雨作业,行程1200多公里,飞行方式从“S形”到“耕地形”,总里程2200多公里。“耕地”形作业即飞行五公里时进行180度转弯,从南往北推。

  由于人工增雨受到云层、温度、湿度等因素制约,机组成员会根据天气系统在可作业区域进行人工增雨,作业范围基本覆盖湘西大部分地区。

  播撒碘化银催化剂形成降水

  2017年湖南将继续开展常规化飞机人工增雨作业,计划使用1架飞机在全省范围开展为期2个月的人工增雨作业。人工增雨不是飞机自带雨水进行降雨,增雨过程需要在一定的气象条件下实施。

  如果把云中的水比喻为一座水库,闸门开启得小,流出的水量就小。人工增雨就是利用碘化银燃烧,向云中播撒适量催化剂,使“水库”的闸门开大一点儿,让水多流出来一些,增大云层的降水效率。经过增雨作业,可以使具备一定降水潜力而不具备降水条件的云层下雨,也可以使下小雨的云层改成下中雨。

  未来两个月,在湖南全省范围内,这架增雨飞机将继续开展常规化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地点,将根据干旱发展状况和需求时间适当调整。

  目前,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服务对象主要是省内重旱地区,每年枯水季节时,重点开展省内大中型水库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流域和水库水位,提高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增加土壤墒情,改善生态环境等。

  全省人工增雨作业影响面积达33600平方公里

  自7月10日以来,截至8月8日,湖南大部分地区持续晴热高温,90县市最高气温≥37℃,12县市≥40℃,张家界最高气温攀升至41.8℃,芷江、吉首、花垣、古丈、凤凰、保靖等地区高温过程强度突破历史极值。

  为缓旱情,7月28日至8月7日,湖南各级人影部门抓住有利作业时机,适时开展了地面高炮和火箭人工增雨作业。其中湘西、常德、张家界、怀化、衡阳、岳阳、郴州、益阳、长沙、永州、娄底、邵阳12市州39县市开展了人工增雨抗旱作业240次,累计影响面积约33600平方公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