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清这些“消费坑” 避开它远离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李晓玲 2017-08-08 14:2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看清这些“消费坑” 避开它远离它

  市工商局12315热线上半年接待咨询、投诉、举报逾十万起 为消费者挽回损失千万元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新买的车半年内同一处出现三次毛病却不予处理、美容无明显效果要求退款遭拒、入住酒店标价179元却被扣款199元……日前,记者从长沙市工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12315指挥调度系统共接待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接待总量为113773件,其中咨询102336件、投诉9108件、举报232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52.7万元。记者了解到,交通工具、美容美发洗浴服务、食品、餐饮和住宿是投诉举报的重灾区。

  案例1 捆绑销售、加价提车,购车霸王条款多

  “我新买的汽车同一个地方短短半年内出现了三次故障,4S店却不予处理。”近日遭遇售后侵权的消费者刘先生拨打了12315热线投诉。

  记者了解到,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成长沙工商上半年接到的投诉之最。“质量、合同和售后服务是汽车消费投诉的三大热点。”长沙市工商局副局长潘虹告诉记者,内容涉及霸王条款、不正当竞争、订金纠纷、强制消费指定购买商业保险、三包承诺不兑现、变相涨价乱收费等方面。

  记者了解到常见的问题主要包括:一些新车由于质量不过硬,加上售后服务不到位,刚过保养期就出现问题;部分汽车经营者售前误导消费者,一旦汽车交付出现困难或途中出现问题,经营者往往以各种理由拒不承担责任;还有某些经营者在新车销售过程中在随车附件上做文章,或者刻意隐瞒车辆的真实情况。

  消费提示

  购买汽车时,必须签订严格规范的合同文本,同时货比三家,加强对汽车质量、价格与服务等的了解;一定要问清楚交付的是定金还是订金,以免引起消费纠纷;维修汽车时,应尽量选择本品牌汽车4S店或其他比较规范的维修店。

  案例2 排毒补水年轻5~8岁?美容美发洗浴名堂多

  “服务类投诉最多的要算美容美发洗浴了,有389件,占比超过十分之一。”市工商局12315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长沙的服务业快速发展,消费投诉热度也跟着上升。

  市民李女士花费12000元在岳麓区某美容SPA机构进行脸部除眼袋排毒补水美容项目。商家广告单宣传称做一次后就可以达到脸部长皮长肉年轻5~8岁延缓衰老5~10年的效果,并承诺无效退款。她做了一次后,却发现没有任何效果,要求商家退款。商家却表示要全部做完才能有效果,拒绝退款。经市工商协调后,商家最终退了全款。

  市工商局12315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各种会员卡、优惠卡利用格式条款不退剩余金额、过期无效等陷阱仍是消费者投诉热点。

  消费提示

  消费者要切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被“免费美容”所蒙骗;接受服务之前要与经营者签订合同或协议,明确服务项目、使用材料、费用、效果以及发生纠纷后处理的办法等,以防约定不明或未作约定而导致纠纷发生。

  案例3 网上订房入住难,餐饮和住宿网坑多

  随着网络平台的发展,消费者出行时往往会在网上先行预订房间。但到达后,有时发现要么没房间、要么房间与网上图片描述不一致、要么需要加价……据悉,现在一般的酒店都与携程、美团等网站有合作。这些网站要求酒店留出几间房作为会员专用,所以有时就会出现明明网上预订的时候有房间,一去却被告知无房间的现象。

  “我在网上预订房间,上面写着四星级标准,入住才发现就是一个连锁快捷酒店。”市民赵先生拨打12315热线投诉某酒店“名不副实”。而该酒店则表示,只是按照四星级标准来搞卫生,而且价格一晚上才一百多元。

  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预订酒店时,应该选择规模较大的知名网站,在订房前要仔细阅读订房协议,最好在下单后与商家直接进行网络及电话联系,对所订房间的数量、住宿时间及房价进行再次确认。对订单、付款页面进行截图,以防止抵达酒店后,商家因人多而临时涨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