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蕉溪11名企业负责人担任“路段长”

来源:红网 作者:胡吉星 编辑:杨滋 2017-08-08 14:25: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浏阳市分站8月8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胡吉星)昨日下午2点左右,室外最高温度接近40℃,在湖南省浏阳市蕉溪乡水源村水毁道路(吴家大屋至水源坳上)修复施工现场,数十名施工人员头顶烈日烧烤,挥汗如雨地加快推进路基工程修复。

  受6月底7月初的强降雨影响,蕉溪乡不少公路出现边坡垮方、路肩路面坍塌、行道树倒伏等险情,吴家大屋至水源坳上道路同样出现了损毁。

  得知情况后,蕉溪乡水源采石厂负责人刘意德第一时间赶至现场,设置警示标识,提醒过往车辆避让。近日,趁着晴好天气,刘意德又投入70余万元用于水毁道路恢复重建。

  一个企业家为何对修路如此积极?源于蕉溪乡在深化“路长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创新地为全乡的村级道路配上了“管家”——让道路沿线企业负责人上岗担任“路段长”。

  在蕉溪乡水源村,吴家大屋至水源坳上这条村道是当地村民主要的通行道路,也是蕉溪乡水源采石厂运输车辆的进出道路。刘意德当上“路段长”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投入110余万元将这条原本宽约4米的村道提质拓宽至8米。

  路修好之后,刘意德采石厂的效益比以前好了很多。“以前我们厂里只有三台车,现在增加到十几台,我不用再担心拿到订单后送不出去货了。”

  同样因修路尝到甜头的,还有湖南云峰台旅游有限公司。位于高升村的崔溪公路是进出云峰台景区的一条主干道,该公司总经理张辉担任崔溪公路的“路段长”后,公司先后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对这条2.5公里长的村道实施“白改黑”。

  道路旧貌换新颜后,不仅改善了当地村民的出行环境,游客也纷至沓来,这给云峰台公司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从去年10月开业至今,云峰台景区游客接待达十几万人次,公司的经营利润也提升了约50%。”张辉说。今年,浏阳市科学推动“路长制”升级。为此,蕉溪乡紧扣“浏阳绿心、山水蕉溪”发展定位,实施“全域路长制”,上至国省干道,下至乡间小径,都设有专门的“路长”来负责。同时,“路长”人选向企业负责人延伸,有效解决了路域环境长效管理问题。目前,蕉溪乡的11条村级道路,全部有了企业“路段长”。

  “在今年防汛中,全乡辖区主要公路没有发生安全事故。这里面,企业'路段长'功劳不小。”蕉溪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暴雨期间,全乡范围内各条村组道路的“分路长”和企业“路段长”,对域内各级道路进行24小时巡查,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险情,保障了道路交通运输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没有发生车辆拥堵情况。“汛期过后,'分路长'和企业'路段长'又全部投入到受损道路修复重建工作中,为损毁公路早日畅通贡献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