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园北里历史步道改造工程将于本月底完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李晓玲 2017-08-08 14: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脚手架上一站就是一身汗

  记者探访西园北里历史步道改造现场 该工程将于本月底完工

站在几米高的脚手架上给墙体抹灰的刘春明早已汗流浃背。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站在几米高的脚手架上给墙体抹灰的刘春明早已汗流浃背。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贺文兵)“这条历史步道的改造,将会让生活在这条街上的居民的生活更有文化味。”昨日,开福区西园北里历史步道改造火热进行,正在施工的技术人员蔡博达说。

  西园北里因唐相裴休在此修建西楼而得名,属长沙六大公馆群聚集区之一的文化街区。悠长而狭窄的小巷两侧,共有8处不可移动文物。“这条历史步道串联数处历史文化节点。”开福区通泰街街道西园社区党委书记程蓉告诉记者,改造后的西园北里历史步道将为麻石路面白墙黛瓦。“历史步道改造时的原则为尊重历史文化,通过历史构建再现历史厚重感。”

  昨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参与历史步道改造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冒着高温施工,脸被晒得黑亮黑亮的测量员蔡博达正在测量路面标高,一丝不苟的他满脸汗水。“因为测量时要专神、屏气,就是气温不高时也会出一身汗,更别说在这么火辣的太阳下了。”一名工友看他晒得头上冒油,拿了一顶草帽给蔡博达戴上,只见他顺手就将草帽取下往旁边一扔说,戴个草帽测量时不方便,晒习惯了,不碍事。

  在巷子的另一头,站在几米高的脚手架上给墙体抹灰的刘春明早已汗流浃背。“巷子里不通风,往脚手架上一站就是一身汗。”记者用手摸了下钢脚手架,顿感灼热难忍。“这一干就是一天,为了防晒伤,只得戴上手套穿上长袖衣。”刘春明说,历史步道是长沙的历史缩影,自己虽然只是个抹灰工,但也要用心做好。记者看到,因天气炎热,正在施工的几十名工人都成了“汗人”。

  记者了解到,西园北里历史步道北起湘春路,南至营盘路,长约560米,以古朴的居民生活、沧桑的传统街巷、协调的年代建筑、静谧的书卷气息为主题,路面铺设老旧麻石,屋面采用仿古筒瓦、立面采用青砖和真石漆,两厢的不可移动文物点将修缮,改造工程将于8月底完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