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衡:不忘初衷 始终保持激扬斗志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苏好 刘毅辉 编辑:康晓乔 2017-08-08 14:55:36
时刻新闻
—分享—

杨衡在部队训练照。

退伍后,杨衡仍然喜欢学习。

  红网珠晖分站记者 苏好 通讯员 刘毅辉 报道

  23岁的杨衡长得稚嫩白净,言语中透露着一丝青涩,谁也不会想到他曾获得过国际拳王争霸赛第一名,更没想到他能文能武,以优异的成绩从西安政治学院法律系大专毕业。目前,杨衡在湖南省衡阳市一家全球连锁企业从事管理工作。

  “学无止境,特别是年轻人更要充实自己的头脑。”杨衡说,他现在正在自考计算机本科,努力让自己具备广阔的知识和扎实的技能,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叛逆少年成为散打冠军

  杨衡出生在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下岗,母亲身体不好,常年需要照顾。“小时候不懂事,比较叛逆,父母为我操碎了心。”初中时,杨衡父母把他送到衡山县一所文武学校学习,通过封闭式的教育苦练本领。

  杨衡在武术方面特别有天赋,再加上他勤奋好学,经常在休息时间苦练基本功,成绩突飞猛进,尤其是散打,学校里几乎没人能跟他PK。2009年,他荣获衡阳市散打52公斤级大赛第二名,2010年又在云南省国际拳王争霸赛散打48公斤级比赛中夺得冠军。

  练武之人立志参军报国

  练武之人有一腔热血,立志参军报国。2011年,在衡阳市职业中专就读的杨衡怀着对军队的热爱之情,成为武警福建总队某支队的一名战士。

  由于杨衡为人踏实,做事细心,在部队努力上进、刻苦学习,工作中一丝不苟,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部队三次获得嘉奖,2015年还被武警福建总队评为优秀网络察情员。2016年,杨衡实现了自己的夙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就在这一年,16号台风莫兰蒂来袭,他参加了抗洪抢险的斗争,历经生死考验。

  抗洪勇士坦然面对生死

  2016年10月,受台风影响,福建省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杨衡和战友们来到泉州市丰泽区参加抗洪抢险。由于水库塌方,当地有10多户村民被困,性命危在旦夕。他一趟又一趟把受困居民从楼房里背出来,并驾驶着冲锋舟把他们送到安全的地方。水库的排水管被堵,杨衡就和战友们冒着暴雨,用手和背包绳清理杂物,弯着腰站在泥水中整整工作了8个小时。正当他们顺利完成任务准备离开时,水库旁边的山体突然塌方,杨衡拉着战友们一路狂奔,在千钧一发之际撤离现场,才幸免于难。

  “当时的情况真是非常危险,要不是部队经常教我们应对重大险情的措施和自救方法,我可能会被泥土淹没。”谈起这件事,杨衡虽然心有余悸,但他坚定地说:“军人骨子里是不怕死的,以后不论遇到任何危险,我都会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

  励志青年永远激扬前行

  随着年岁增加,母亲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每当接到家人的来信和电话,杨衡都心如刀绞,“父母为我付出了这么多,在他们急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我却没在他们身边”想到这些,在部队待了五年的杨衡毅然决定退伍,回到老家衡阳。

  退伍后,杨衡首先学习驾驶,顺利拿到驾照,随后应聘到当地一家全球连锁企业从事管理工作。企业正处于筹备阶段,事情繁杂,工作量大。到公司3个多月以来,杨衡没有休息一天,经常早上7点多出门,晚上快10点才到家,累得一回到家就倒头大睡。“我还年轻,需要不断学习,就算不拿一分钱工资,只要能学到知识和经验,我都会努力干!”杨衡如是说。

  杨衡是军人出身,身体素质过硬,执行力强,吃苦耐劳,工作中更是一丝不苟,乐于助人,同事们有什么困难,他都热心帮忙,不求回报。为此,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超人”。

  杨衡告诉笔者:“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我都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军人,要不忘初衷,始终保持激扬的斗志前进,相信只要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只有学到丰富的知识,才能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