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5名竹艺高手决赛益阳 夺“湘字号”工艺大师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李丽 2017-08-08 16:52:23
时刻新闻
—分享—

参赛选手在构思作品,此次竞赛为期三天。

竹雕赛区,参赛选手在等待宣布大赛开始。

大赛现场,选手们需要在三天内完成自己的作品。

此次大赛全省有14支代表队75名选手参赛。

  红网益阳8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赵更桥)竹雕、竹郁、竹编,翠竹雕刻出山川大海,篾片巧编成花鸟虫鱼……8月8日至11日,益阳市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里,全省14支代表队75名竹艺高手齐聚于此,参加湖南省“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湘竹技能竞赛决赛。

  湖南省“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实施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湘品出湘”、打造“湖南老字号”“湘字号”品牌产品的发展战略,推动各行各业的职工争当“湖湘工匠”。

  此次湘竹技能大赛决赛,由湖南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经信委、省人社厅、省商务厅、中共益阳市委、益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湖南省“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的第二个赛事,涉及竹雕、竹郁、竹编等加工工艺。参赛选手经过前期14个市州预赛选拔,或是道德品行端正、专业技术精湛的湖南籍职工,或是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民间手艺人、竹艺爱好者等。

  大赛分为湘竹工艺理论知识考试和湘竹现场制作技能两个部分。“选手可根据地方特色自备主料、辅料以及工具,按照组委会指定主题,制作完成0.005~1.0立方米规格尺寸的参赛作品,主题需体现时代人物,表现美好生活,展现生态文明,内容不限。”此次大赛总裁判长、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蒋国贵介绍:“主题则由组委会于考试前一星期公布。”

  大赛总成绩按百分制(100分)计算:理论知识考试成绩占10%,现场制作技能占90%。其中竹艺制作比赛环节,评委和专家将按选手对竹材料选材的合理性、加工操作的熟练性、规范性、实用性、完整性、创新性以及工艺技法的表现、后期成品观赏性的控制与把握等对选手进行综合评定。

  在8月11日大赛结束后进行评比,获得决赛第一名的选手经大赛组委会公示无异议后,将由湖南省人社厅、省总工会授予“湘竹工艺大师”,奖金5万元,由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二名至第十名,由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湘竹优秀工匠”,奖金各1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