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创新模式 掀起小额基础设施建设高潮

来源:红网 作者:龙宪智 袁学龙 编辑:杨滋 2017-08-08 16:25: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绥宁分站8月8日讯(通讯员 龙宪智 袁学龙)8月7日,湖南省绥宁县瓦屋塘镇水庙仔村2组至10组宽3.5米、长650米的组道硬化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是绥宁县启动“政府购买服务,村组承包分红”的新型模式,掀起了小额基础设施建设高潮的一个缩影。

  绥宁县小额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4800万元,覆盖全县16个乡镇85个贫困村,共有自选项目160个。今年以来,绥宁县成立小城镇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由其承担农村小额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并为各工程提供质量和技术指导。全县85个贫困村合成44股,入股成为公司股东。项目工程由本村组织承包,单独核算。项目竣工结算后,按股分红,所得收入用于村集体流转土(林)地、发展种养业或入股发展产业,但不得用于村级运转和村级建设,此举达到了“自选、自建、自管、自用”目的。乡(镇)人民政府作为业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待工程验收合格后,由政府支付小额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为保证工程建设阳光运行,各村还成立了5人以上的项目建设管理委员会和3人以上的监督理事会,全面负责项目的运转,并接收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和群众的监督。目前,绥宁县小城镇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全县16个乡镇、85个贫困村逐一签订了承包合同和施工合同。截至8月7日,85个贫困村已开工61个村,开工率72%。按计划9月20日前160个项目将全面竣工交付使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