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博物馆镇馆之宝元青花瓷罐:“深闺”终有人来识

来源:红网 作者:谢娟 凌雨晴 编辑:康晓乔 2017-08-08 17: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一级文物元末缠枝牡丹纹青花瓷罐。

  红网湘潭站8月8日讯(通讯员 谢娟 记者 凌雨晴)2017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及“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珍藏在湖南湘潭市博物馆的元末缠枝牡丹纹青花瓷罐(以下简称元青花罐)虽称不上有难以言说的历史,但背后也有着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

  原来,国内与湘潭市博物馆所藏的元青花罐造型、纹饰、尺寸相似的共有4件,分别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包头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口沿纹饰为海水纹)、山西博物院(口沿纹饰为海水纹)。4件元青花中,故宫和包头博物馆的为发掘出土,上海博物馆和山西博物院的为早年征集。它们来路清晰、流传有绪,早已被世人熟知,唯湘潭馆藏的这件长期却知之寥寥,名声只是在文博界悄悄流传。

  “说起元青花罐的来源还真是一场巧合。”湘潭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988年,湘潭市博物馆原副馆长谭国才在配合派出所外出办理盗墓案的过程中,偶然听到民警说起另一派出所破获的一起文物贩卖案件,收缴了不少坛坛罐罐和金银器,但不清楚具体办案的派出所。他立即向领导汇报,馆长马上作出决定,组织几队小组分开行动在双马镇采取地毯式走访。当谭国才小组到了马家河派出所时,终于找到被收缴的文物。他难掩心中的喜悦,迅速向所长及民警们说明来意,并宣传了相关文物法规,将收缴文物移交至国有文物机构。

  瓷罐入藏后经初步鉴定,暂定为明青花瓷罐,当时部分专家对此结果也有疑惑,但没有把握是元青花。直到1990年,由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专家组在各省巡回鉴定定级,将此物定级为国家一级文物。当国家鉴定权威耿宝昌先生看到此罐时十分激动,详细询问它的来历,反复观看后对谭国才说:“小伙子,你立功了。”湘潭市博物馆从此有了镇馆之宝——元末缠枝牡丹纹青花瓷罐。有意思的是,当时谭国才问耿老元青花瓷罐值多少钱。耿老伸出一个指头却不说明,谭国才试着说:“十万吗?”耿老摇了摇头,谭追问:“难道值100万?”耿老说:“再加个零吧。”

  后来这件元青花罐虽然因条件所限依然深锁库房,但仍有像南博的张浦生先生、故宫的王丽英老师等相关专家慕名而来,均对其风采深深折服。如今,湘潭市博物馆盛装起航,这件寓意深深、满载酒香的国之瑰宝已不再沉寂,正向世人展现其文火慢烟的深厚底蕴和光彩夺目的艺术魅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