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社区矫正规范化管理暨技能比武现场观摩会在溆浦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易 编辑:刘威成 2017-08-08 20:06:19
时刻新闻
—分享—

“队列整顿完毕,请指示”。

活动现场。

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队列训练成果展示。

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方队。

训练场上的司法干警。

  红网溆浦8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易)8月8日上午,全省社区矫正规范化管理暨技能比武现场观摩会在怀化市溆浦县举行。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出席并讲话,省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派员参加观摩,怀化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蒲学联,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溆浦县县委书记蒙汉,各市(州)司法局分管社区矫正工作的副局长、社区矫正科(局)长、部分县(市区)司法局局长参加活动。

  “报告,服刑人员某某某奉命前来报到,报告完毕,请指示。”早晨7时许,一队由来自溆浦县卢峰、思蒙两个乡镇的服刑人员组成的方阵,喊出了洪亮的口号。

  怀化市司法局组织5个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方队,4个社区服刑人员方队分别进行了队列操练、手语操、唱红歌等训练项目的现场演示。训练场上,服刑人员动作规范,干警方队英姿勃勃,整场观摩活动井然有序,充分展示了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管理取得的良好成效。

  此次现场观摩活动既拉开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社区矫正技能比武活动的序幕,同时也是2017年社区矫正规范化管理试点活动的收官战。

  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省司法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湖南社区矫正工作以提高社区矫正质量为核心,大力推进场所建设,全力确保监管安全,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创新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教育,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2015-2016年,湖南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将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按照“统一名称、统一功能、统一设施、统一标牌、统一色调”的规范标准,在全省123个县(市区),共计投入资金3.16亿元,完成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全面建成社区矫正中心,实现了县(市区)社区矫正中心全覆盖,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湖南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侯迁广告诉记者,在确保监管安全方面,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认真落实监管安全制度,做到基本情况清,现实表现清、行为去向清,监管责任清,严格落实上门走访、定期报告、信息化检查等制度。“确保做到每月见其人、每周闻其声、每日观其行、及时警其过。”2016年,全省落实定位监管4.2万余人次,定位核查28万余人次,训诫谈话5000余,协同收监163人,妥善处置突发事件16起。

  为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自2014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将社区矫正列为全省首批7个政府购买服务试点项目以来,省司法厅、省财政厅先后联合下发了《全面推行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实施方案》等多份重要文件,指导工作推进。同时组织开展市场体系培育活动,目前全省已经培育了德馨、甘霖、大本、仙杰、麓山峰、深职训等10余家较为成熟的社区矫正社会组织。司法部对湖南推进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

  此外,为提升社区矫正执法水平,增强社区服刑人员服刑意识、身份意识,提高教育矫正质量和效果。从2016年开始,湖南省社区矫正管理局部署开展了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教育试点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市(州)、县(市区)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响应,精心组织,严格训练,全省700多名社区矫正工作者参加队列指挥培训,1万余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行为规范训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6年,湖南省社区矫正工作在司法部综治考评中名列前茅,多次在全国的相关会议上介绍经验。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远低于全国水平,为平安湖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