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半年湖南经济工作怎么干 党外人士提了这些意见和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李长宏 皮宇 编辑:刘威成 2017-08-08 23:07:2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8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长沙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红网长沙8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摄影 李长宏 实习生 皮宇)今天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长沙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形势,以及下半年全省经济工作如何开展,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以及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通报了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有关情况,介绍了下半年省委对全省经济工作的考虑。

  与会人员究竟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献了什么良策?又提出了哪些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时刻新闻记者与您一一回顾(以下以发言顺序为序)。

何报翔正在发言。

  何报翔(民革湖南省委主委、副省长):

  抓好“四大”工作 建设开放型经济

  上半年,全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致力打好“三大战役”、建设“五个强省”,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 任务过半”。然而,湖南经济运行潜在的困难和风险仍然不少,保增长、促转型、谋发展、补短板的压力仍然很大。何报翔就如何建设“开放型经济”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全力打通大通道。建议省委、省政府“系统研究、统筹规划、强力推进”,充分发挥长沙的核心作用,把长沙打造成为中部人流、物流的国际枢纽;把岳阳、郴州、怀化三极打通,把张家界航空口岸这个武陵山片区唯一的一类口岸建好,把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功能发挥出来,形成湖南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二是着力培育大产业。建议省委、省政府出台专门政策,给予特别扶持,打造龙头、培育品牌、延长产业链、构建产业集群。

  三是加快构筑大平台。建议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以开放的视野促创新,把四大创新、五大行动和一个人才计划落到实处、见到真效。

  四是全面优化大环境。既要全面优化硬环境,也要在人才、政务、信息、资金等多个方面优化软环境。

杨维刚正在发言。

  杨维刚(民盟湖南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

  进一步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

  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已成为我国城镇化转型提质的核心战略,未来10年到15年间,我国新型城镇化有望实现新跨越。同时,湖南省正积极实施“一带一部”战略,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杨维刚建议,相关部门要明确对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宏观指导、政策支持、监督考核的职能,加强一体化战略实施和考核工作。要助力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并强化长株潭与省内“极”“带”合作,更多吸纳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发展功能,提升参与区域一体化与经济全球化的效能。要积极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建立一体化的产业发展环境,推动三市资源和产业融合,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链。

  同时,他还建议进一步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以及加快发展湖南省有色金属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

赖明勇正在发言。

  赖明勇(民建湖南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

  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今年上半年,湖南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亮点很多,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赖明勇建议,围绕“湖南智造”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要按照“市场有需求,技术有前景,湖南有基础”的原则,做强主导产业、做大先导产业。要重点培育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健康与种业)、文化创意等五大主导产业和移动互联网、绿色建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等五大先导产业;培育一批企业集聚、要素完善、协作紧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在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工业4.0”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行动以及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中抢占先机,确立竞争优势引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他还建议,加强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农业产业升级,助推湖南扶贫攻坚。

潘碧灵正在发言。

  潘碧灵(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省环保厅副厅长):

  鼓励中小企业创新 带动全省创新发展

  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加快转型的趋势正在形成,下半年可能进一步向好。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创新的主体是谁?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来看,80%甚至90%以上的创新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因此,中小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甚至可以说中小企业影响国家未来发展。

  潘碧灵建议从重视中小企业创新着手,以中小企业的创新带动全省创新发展。要重视中小企业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注意实体经济发展中的困难。要引导全社会投资更多投入到实体经济,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创新引领。要根据中小企业的不同特点,加强行业的深入分析,针对不同行业推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办法。

张灼华正在发言。

  张灼华(农工党湖南省委主委、南华大学校长):

  推进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  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模式

  当前,湖南省以医疗服务为主的健康服务形式和医院“一业独大”的主体比较单一,政府各部门间健康服务业发展政策配套与协调,缺乏健康服务目标的一致性、机制的协调性、行动的统一性和任务的完整性等。

  张灼华建议,要建立健康服务业发展协调机构,明确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明确政府各有关部门的责任和分工。要以防控慢性病为切入口,推进大数据整合背景下精细化医养结合养老照护服务。要加大健康服务行业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重点培养市场急需的技能型健康服务人才,可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健康服务行业的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要引进一些从事健康服务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型人才,专题研究、规划湖南健康服务。要在不增加政府医疗投入的前提下,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支持第三方医检机构提供公立医疗机构的生化检验、病理诊断、医学影像、消毒供应、疾病筛查等服务。

  他还建议,抢抓机遇发展基因产业,抢占我国基因产业制高点。

胡旭晟正在发言。

  胡旭晟(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

  加快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由于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广深地区产业向内地转移仍然处于窗口期,特别是那些原来由于供应链粘性大、不太容易转移的产业,目前也被迫“组团”寻找转移目的地。

  对广深企业而言,长沙作为职能总部或创新总部,承接其知识劳动密集型环节(研发、营销、运营等),郴州作为宜居城市和劳动力供给丰富的制造基地,承接其作业劳动密集型环节(工厂),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胡旭晟建议,省政府相关部门要尽快启动“建设南向开放经济走廊,加快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专项政策研究。利用湖南省教育、人才和劳动力供给优势,以及贴近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区位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过程中,主动对接其新兴产业项目并争取落地湖南(尤其是长沙和郴州),成为大湾区新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张大方正在发言。

  张大方(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

  加大农业补偿投入 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前段时间,全省大部地区遭受了百年难遇的洪灾,夏季作物损失巨大。下半年,全省要全面做好秋冬季种植规划,采取特别措施,加大对农业的补偿投入,做好灾后重建,重振农民信心。

  张大方建议,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搭建好农产品销售平台,确保丰产丰收。要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为目标,以“精准扶贫”为主攻方向,突出地域农业特色,并依托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打造有效承载人口就地发展的环境,让贫困人口脱贫、让脱贫的不返贫。要合理有序地开展农业投入,通过优化区域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使农业发展从满足“量”的需求,向注重“质”的需求转变,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同时,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省蕴藏着巨大的消费市场,要针对需求,进一步做好供需结构优化,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和电子商务等产业。

张健正在发言。

  张健(湖南省工商联主席):

  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  提高核心竞争力

  上半年,全省非公经济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非公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张健建议,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和帮助企业开展“四大创新”行动,引导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要坚持开放发展,支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要注重发挥各级工商联组织、湘商公益基金会等组织的作用,引导企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大局。要大力气推行和落实行政审批事项限时办结制,全面建立和落实治理“慵懒散”问责机制,切实解决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要成立一站式服务机构,为来湘落户企业提供快速便捷服务,解决实际问题。

尹向东正在发言。

  尹向东(无党派人士,省社科院文献信息中心主任):

  着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今年上半年,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多措并举提振经济,以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引领下,全省经济取得了良好的发展。

  下半年,尹向东建议,提升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实施投资与消费双轮驱动战略,顺应国家与社会大的发展趋势。以规划为核心,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园区分工,整合资源,规划园区产业布局。围绕主导产业、重点研发领域,着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中“肠梗阻”环节。鼓励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努力获取“一带一路”所形成的巨大经济红利。重视多种形式的人才引进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