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搬”来好日子 引来“金凤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肖军 编辑:高芹 2017-08-09 09:46:1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4日,辰溪县火马冲镇照顶界移民新村全景。 李夏涛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肖军 通讯员 杨剑

  房有了,成家了,娃生了,车买了。辰溪县火马冲镇照顶界移民新村的郑春田,一家三口日子过得有滋有味。8月4日,夫妻俩在新家教1岁的娃学走路。

  虽说娃有1岁了,但夫妻俩举行婚礼办喜酒却是今年2月。为何要先结婚后办婚礼?郑春田不好意思地说:“是丈母娘的意思,原住在半山腰的木板房内,女方亲戚来喝喜酒怕丢面子。”

  “有女莫嫁照顶界。”照顶界村在海拔830米的山上,2011年全村人均年收入仅800元。村里曾有46名大龄男青年找不到老婆,是远近闻名的“光棍村”。

  郑春田的妻子熊丹琴来自贵州。虽说他们是真心相爱,但熊丹琴的母亲不放心,来到照顶界村“视察”一番,看到半山腰的木板房,皱起了眉头。郑春田忙说:“村里已启动生态移民,很快就有新房子了。”熊丹琴的母亲丢下一句话:“婚可以结,什么时候搬下山住上了新房,就什么时候举行婚礼。”

  怀化市委将照顶界村定为市委书记易地扶贫搬迁的联系点,制定了“搬得下、稳得住、融得进、能发展”的生态移民扶贫思路,将安置点选在火马冲镇政府旁。2014年,照顶界移民新村建设正式启动,全村63户先后搬迁入住。去年10月,火马冲镇火马冲村、照顶界村等4个村合并为火马冲村。

  去年下半年,郑春田一家搬进了照顶界移民新村的新家,房子面积有140平方米。得知这一消息,郑春田的丈母娘当即拍板,婚礼定在今年2月举行,娘家亲戚来喝喜酒。

  走进移民新村,见4栋设计新颖的楼房绿树环绕,路面整洁,店铺兴旺,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

  在移民新村,记者听到很多大龄男青年找到老婆的故事。村民郑钰曾谈过几个女朋友,都因房子太差而告吹。搬下山后,他很快在附近找到了工作,将老婆娶回了家。他高兴地念了一段顺口溜:“搬新房,娶新娘,全靠生态移民扶贫政策来帮忙。”

  搬出来只是第一步,“稳得住、能发展”才是关键。怀化将“挪穷窝”与“拔穷根”并举,不搞“一搬了之”。

  经过就业培训,郑春田掌握了驾驶技术,凑了9万元买了一台车跑运输。他以前在山上靠烧木炭谋生,一年累死累活只能赚1万元。如今,他一个月就可以赚5000元。

  在山上的高山葡萄示范基地,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色泽鲜艳、果肉丰满。看着丰收在即的景象,村民雷永定高兴地说:“住了新房,又有了‘绿色银行’,儿子的婚事也有了着落。”

  “我们公司在山上建起了200亩高山葡萄示范基地,并带动5户农户种植葡萄150亩。”辰溪大瑶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舒晓河说。

  农户下山,产业上山。按照“公司+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多家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在山上建起了400多亩优质水果基地。

  火马冲镇副镇长瞿绍喜介绍,镇政府还通过多种渠道,帮助搬下山的村民就业创收。包括牵线搭桥介绍村民去附近的辰溪县工业集中区务工、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等。如今,原照顶界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凤凰’翩翩入村来。”原照顶界村党支部书记郑茂发告诉记者,通过生态移民搬迁,“搬”来了好日子,村里10多名大龄男青年在搬新家后喜结良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