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故事:“湘西屋脊”土家汉子脱贫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高芹 2017-08-09 09:46:11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孙开笠 刘华 田玉芳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龙山县海拔1700多米高的大灵山,被称为“湘西屋脊”。大灵山上的大安乡大湾村,平均海拔940米,8个村民小组,共217户879人,散居在大山之中。

  47岁的土家族汉子钟昌其,沧桑的脸上总带着微笑,朴实憨厚,眼神和眉宇间则流露出一股坚毅和果敢。他住在大湾村3组,一家五口人因病返贫后,又因扶贫政策的落实,以及自己的勤劳苦干,重新脱贫。

  2012年5月,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12岁大女儿,体育课时因突然感觉腿脚无力,跌倒在操场上。经检查,被诊断出患有骨结核病。钟昌其与妻子刘小红,带着女儿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治疗。可正当大女儿的病情稍有好转时,80岁的母亲突然又中风倒下了,被送进龙山县人民医院治疗,生活不能自理。夫妻俩就此分赴两地,分别照顾母亲和女儿。一时间,家里债台高筑。

  2014年初,龙山县编办来到大湾村扶贫。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评选条件,经过农户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公告等程序,钟昌其家被确定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由扶贫队队长、编办副主任刘华结对帮扶。评为贫困户后,一家人得到国家精准扶贫产业扶持、教育助学、医疗救助等一系列政策帮扶。钟昌其大女儿和母亲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大女儿重新上学后,两姊妹学杂费都免除了,还有国家补助的生活费用。

  虽然有了帮扶,但钟昌其一家也不等不靠,与村干部一起确定了自己的发展思路 —— 种烤烟。2015年钟昌其夫妻俩流转了45亩土地,起早贪黑,从育苗到整土,从盖膜到下田,从刮烟到烘烤、销售,忙得不可开交,烤烟当年就获得好收成。

  “去年生产4000多公斤干烟,卖了12万多块钱。除去生产成本5万多元,纯收入达到7万元左右。如今,家底又开始厚了起来。” 憨厚的钟昌其笑着说。如今,全家还清了所借的债务。

  钟昌其一家,在今年初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